艺术学院2021届毕业设计工作总结
发布人: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18   浏览次数:18


近日,艺术学院顺利开展2017级本科生毕业答辩工作。本次答辩工作学院共六个专业,动画专业21人,视觉传达专业94人,环境设计专业139人,产品设计48人,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41人,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24人。共有367名毕业生参加答辩。答辩教师均为讲师以上职称。本次答辩工作,学校及学院高度重视,校级督导组,艺术学院院长,副院长莅临指导。

一、毕业设计前期工作

毕业设计前期,学院多次召开毕业设计工作会议,总结历年经验,解读传达学校文件,规范阶段任务安排。对毕业设计选题、导师指导过程等制定了完整的监督管理机制,对毕业设计档案文件进行了统一规范。

1.毕业设计选题要求。选题应符合专业特征,选题难易程度适中,任务书工作量符合设计周期时限,各专业选题应体现出学生的共性及特性。

2.毕业设计文件规范管理工作。学院完善修订了毕业设计资料档案文本要求,各专业根据自身特点,调整完善制定了开题报告模板、设计说明模板、学生手册模板、档案袋资料汇总等

3.导师资格审查及指导规范。学院各专业对指导教师资格进行严格审查,确保指导教师职称合格,对指导学生数量进行了合理安排。要求在毕业设计开始至结束,每周以线上线下结合,要确保指导时长及指导次数。保证每名学生毕业设计保质保量完成。同时,教师指导过程需留存记录,将学生草图及修改图进行留存。

4.毕业论文撰写规范学院对毕业设计论文作了统一规定,要求各专业毕业生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按规定时间先后完成设计开题报告、毕业设计设计(论文)初稿修改和最后定稿,并要求毕业论文应包含如下要素:封面、摘要、关键词、目录、正文、参考文献,设计方案附表

二、毕业设计中期工作

1. 各个专业积极落实开展毕业设计相关工作。制定毕业设计任务书,各专业、各指导小组除线下面授指导外,建立QQ群,微信群等进行通知发布以及资源共享,定期开展线下会议。导师指导过程中积极解读任务书内容,并辅助学生查阅资料。专业按照要求对阶段性成果进行检查。如:毕业设计修改草图、检查表等。

2. 运用多元化指导模式保证指导的时效性。各专业均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一对一及小组会议指导的形式进行。由于专业的特殊性,毕业设计的制作过程中,学生问题不一,多元化混合式指导模式比较适合专业的特征。

3. 个别学生不能与导师及时沟通,影响毕业设计的规范性。在毕业设计指导的过程中,部分学生由于工作、疫情、当兵等原因不能及时与导师进行沟通,影响了毕业设计方案修改的效率,影响了毕业设计的整体质量及规范性。为了以后毕业设计中避免此类问题发生,除了指导教师要积极沟通外,艺术类毕业设计的进度应提前开展。

三、毕业设计答辩工作开展及取得的成效

按照学校要求,各个专业于六月初完成了毕业答辩工作,其中视觉传达专业、产品设计专业、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于63日完成,环境设计专业、动画专业、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于65日完成。各个专业在答辩前制定答辩方案,对答辩现场进行提前布置、对学生分组、教师分组,以及会场任务分工等进行提前安排。本次毕业答辩会,受到了校领导、教务处的高度重视,答辩工作有序开展



整个答辩流程分为毕业设计展示、毕业论文陈述、教师提问、学生作答以及评委点评个环节。现场评委认真听取了学生汇报,并针对其设计及论文提出相关问题。对答辩评委提出的问题,同学们回答简炼、准确、有一定条理性和独立见解。各组答辩老师以认真、严谨的态度,考察了毕业生掌握专业知识的熟练程度。本届的毕业设计作品质量稳步提升,与往年相比,在作品效果制作、及工艺上有了进一步的提高。

    1.选题方面各专业毕业设计作品主题性趋势明显其中以结合项目、竞赛的选题、专业系列主题较为突出。如:结合大广赛、全国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等赛事为载体,体现时代背景,传播地域文化、助力乡村振兴、学科交叉融合等主题展开设计。

2.设计内容方面专业设计作品系列化趋势以某一主题为核心,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新工艺、新形式进行系列化设计反映出毕业设计作品的系统化、综合性提升了学生综合应用能力达到了毕业设计的预期目标

3.答辩展示形式多样性针对专业特点答辩形式呈现出了多样性

1视觉传达设计专业——采取设计作品“展评”答辩形式系列作品实物展示+解说答辩导师现场评议

2环境设计专业、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采取“讲播”答辩形式,作品展板讲解+PPT展示导师提问评价

3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采取”展播”答辩形式,设计作品真人时装秀+PPT导师提问评价

4产品设计专业、动画设计专业——采取“实物+影像”产品实物模型、动画短片答辩导师评议

四、总结工作

617日,学院召开2021届毕业设计工作总结会议,孙虎鸣院长对本届各专业毕业设计组织、指导以及毕业答辩工作予以肯定。会上各专业进行经验交流,教研室主任梳理汇报了各专业毕业设计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并制定了下一年所要改进的计划,逐渐规范和创新毕业设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