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设计专业“云上”红旗文化衍生产品开发讲座
发布人: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0-06-15   浏览次数:58

   红旗文化“云上”系列讲座是产品设计专业贯彻“产教融合”协同发展在新冠疫情期间开启的第二场讲座。第一场由红旗文化收藏家潘成先生5月24日分享的“红旗造型品鉴”,通过讲座大家可以读懂红旗汽车的设计内涵,了解红旗汽车的文化符号。此次如约而至的第二场讲座同样是结合本学期交通工具设计课程与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为了丰富授课内容,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质量,再一次开展了线上讲座。

  

6月14日19点,产品设计专业携手吉林省文化产业集团(原吉林省东北创意产业研究院)总经理仇悦平女士在“云上”开展了一场以“红旗品牌衍生产品开发”为主题的讲座。讲座采取腾讯会议直播形式,仇总经理详细分享了以“红旗品牌”为核心的文化衍生产品开发设计实践,首先介绍了红旗品牌旗下L5车型以旗开“德”胜和S5车型“红动”中国为主题的设计,红旗衍生产品如何巧妙融合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和红旗汽车的造型元素,进而开发出相关文创产品。如利用大红旗尾灯设计的 “宫灯”等文房雅器以及运用“红旗”元素设计的运动背包等红旗生活系列文化衍生品。仇总经理结合公司与红旗品牌合作成果,从设计、市场,再到生产链为师生剖析了产品设计的基本流程。讲座后期,仇总经理与师生分享了公司为其它品牌服务的标志设计与企业形象识别系统。

    

  红旗文创衍生品——台灯

红旗文创衍生品——镇纸

  

红旗文创衍生品——钢笔

  

红旗文创衍生品——手表(与国产品牌飞亚达表合作开发)

  

  

  

  

    通过“云上”这种特殊形式,屏幕观看仇悦平总经理对红旗文创衍生产品开发的精彩解读,使同学们清晰地了解红旗品牌文化代表性符号如何完美地融入到文创产品设计之中,使大家茅塞顿开。讲座结束后,仇总经理热情地邀请广大师生前往其公司参观交流。与此同时,吉林省东北创意产业研究院同意为我校产品设计专业提供实习岗位,深化校企合作,共同开发具有民族品牌的文创衍生产品,为吉林省文旅产业发展助力。

  

  

吉林省文创产业集团

   前身为吉林省东北创意产业研究院。成立伊始就处在中国品牌咨询和设计行业崛起的上世纪90年代。经历30年不懈努力,时至今日已经成长为中国北方颇具规模和影响力的综合性品牌策划和设计公司。

   公司先后为国内近万家知名企业提供优质的品牌服务,获得300余项专业奖项,并于2018年获得中国文创产业最高荣誉文化产业学院奖文化创新企业提名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