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大学旅学院艺术学院优秀教师线上授课感受
发布人: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0-03-12   浏览次数:120

课教师:左钢(教授)

所教授专业:戏剧影视美术设计

线上授课感受:

从来没有想过上了一辈子面对面的课,在这特殊时期我学会了网络上课、微信上课,不免有些感慨——我跟上了这快节奏的时代。

开始上课让我这老教师不知所措、手忙脚乱,备课,批阅作业,制定网上教学计划。我在这里感谢学校的信任,感谢逄博老师、感谢李骏梅老师对我网络上课的帮助和指导,接下来我将继续努力认真准备圆满完成教学任务。

授课教师:李春郁(教授)

所教授专业:环境艺术设计

线上授课感受:

2020年春,我们经历了不寻常的寒假,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国家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通过电视、网络看到大批的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快递小哥、环卫工人、社区等部门的工作者们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积极地奋战在第一线,深受感动。作为一名老党员,老教师,如何在这场战役中做出自己的贡献。只有积极的配合疫情需要宅在家里是不够的,相应学院的号召积极的备课准备通过网络上课,32日下午顺利的通过腾讯课堂与我所任课的本级教授了生平上第一次的网络授课,实现了教育部要求的“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

1.自筹课程资源,积极保障质量。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不是一句空话,从教师的角度,该怎样教,怎样讲好课,辅导好同学,将是新的挑战。

在课程的准备过程中,根据环境设计专业年级课程,成立了由该门课程任课教师组成的课程组,并建立授课微信群,我担任《照明设计》《家具设计》《室内设计原理》三门课的课程组长,其中《照明设计》《家具设计》网上没有教学资源,需要进行“自筹课程资源”根据开课时间顺序,提前3周开始与教师沟通,通过微信会议的形式进行课程探讨(网上授课形式的探讨;教学内容的探讨),确立了ppt加语音的授课形式,针对同学在家学习的特点,以及课程内容等,制订“教学日历”“照明设计课设计任务书”的内容。充实、完善 PPT的内容。课程组教学组集体备课,使用相同的PPT,相同的任务书,相同的进度。

2.最大化的讲授课程内容,与同学互动。

网上授课,仿佛是在自言自语,比较枯燥。特别是《照明设计》逻辑性、理性较强。如何把专业课程系统性讲给同学们,首先需要提高教师自己的精、气、神,打起精神来面对电脑,通过麦克风把课程讲出去。充分利用授课平台的功能,与同学互动,提出问题进行讨论。请同学用文字、语音回答讨论问题,适时的回答同学,鼓励表扬参与的同学,使“枯燥”的课程不枯燥,并不断地课程深化。

3.发挥班级微信群、文件传输、课程平台等的作用

如何让远程教学收到应有的效果,《照明设计》课最大的难点将是在网上辅导同学的方案,同学的终端不尽相同,在家的学习用品及学习条件也不同。还有接收课程的质量也不同。在新课讲授之前,课件发到班级课程微信群里,让提前预习。讲新课前,对上节课讲的进行尽可能多的复习、回顾。让上次没听全的同学能跟的上。

设计辅导的内容开始了,在积极的探寻使用的好班级的微信群,腾讯教学平台的作用,有效的辅导同学们的设计方案。

在学院及专业教研室的统一领导下,积极的发挥主观能动性,调动好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在这样特殊的教学环境中,让我们的学生学习进步,“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尽绵薄之力。

授课教师:谢楠(副教授)

所教授专业:服装与服饰设计

作为一名一线教师,本学期开学课程非常集中。从前期的教学准备到32日开学第一天,已进行了一周多的全天网络授课,自建课程4门,现已开课2门课程已上40学时,45名学生参与网络直播课堂课件与相关播放视频共计80余项,网络链接学习60项,图片素材500余张。


同学们基本保持满勤,准备教学材料充分,我在开学前进行2次网络模拟课堂。分别使用为微信群、学习通、腾讯视频会议、钉钉、备选抖音,建立QQ群。做好开学准备。并且自费购买各类直播器材,投影设备、人台等,让同学们如同在校园一般。信心满满,尽自己所能。


出现的问题:第一天学习平台出现打卡及登录卡顿的情况下,立即启动备选预案(腾讯会议/QQ)。未发生耽误上课情况,在网络故障第一时间,开设了一次抖音直播。观看人次140余人。在网络不畅时候直播录制课程。

全天线上教学时时连线严格遵守课程时间。从陌生到熟悉老师的教学方法后,同学们互动环节踊跃,也在学习通讨论中发现一些问题,有平时未曾关注的学习难点,也给同学们逐一解答。进入网络直播角色较为适应,可能与我平时爱拍一些视频有关吧!

为了多学习技巧,从学校下发的学习文件中深度体会,学习了吉林大学老师的课程、一些领导下发的相关链接,受益匪浅,能够及时调整授课方法。每天研究到凌晨,虽不能尽善尽美,但及时根据学生情况修整课件内容,因材施教。增加了课后反馈,给同学们课下进行答疑,发送教学资料。学生有主动要求学习的情况,自主性有所提升。

  1. 教师网络授课心得

1.第一个心得就是要不断重复,熟能生巧。

通过连续8天的网络授课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感动!以及对身体是一种考验。尤其是眼睛。当最开始的磨合,出现卡顿,我们需要确认的时候,也是一定程度影响教学思路的,我通过课下自己对着手机,电脑的练习,语速和声调学习主持人,现在基本很流畅的操作各种转换了,又多了一个技能。我觉得这是机遇,也是挑战。

2.第二个心得就是要经过大量内容的准备,课下为同学们提供素材。网络授课不同于线下操作直观,因此需要教学模式多样化、混合模式教学。引入情景模式,现场为同学们找出各类相关知识点所能涉及的服装款式。每次需要准备数套服装进行演示。

经过付出的努力与真诚,能换来同学们的老师,一起加油!继续熬夜研究更好的教学方法。在这前两周中,课程紧凑,几乎没有喘息的时间,一句老师您辛苦了,老师您教好了,学会了,我觉得没有浪费时光,和家长的辛勤。让同学们和家长知道和理解,我们的学校对学生是认真负责的。

3.第三个心得就是腾讯会议屏幕共享的功能时时观测学生。看见学生,随时进行互动,一定程度保证学生在线状态。面对面的课堂,每天8节课我保证全天在线。(眼睛比较累)

4.在学习通讨论问题心得。由于学习通网络拥堵造成的签到功能异常,我在上午采取了QQ接龙签到,下午课采取学习通签到。基本满勤。

学习通心得:一般我用于讨论区块,因为预设问题不仅仅是简单问答,我发现设置一些有难度的不如设置一些自由式的,和学生们需要解决的。比单纯回答知识点更加有效,通过设置问题,教学内容的安排更加合理性。


二、学生网课学习心得:

1服装1740802学委 刘茜玲

上课开始老师首先开始进行上一堂课的回顾。在课上对我所画的作业进行了点评找出不足之处。给了一些指导性的意见对我的设计有很大的帮助。通过交流似乎有了更多的想法,可以再接下来的设计中运用,通过学习通问答,老师还特别找了一些有关相关的视频让我们观看,弥补了这方面的不足。

2服装1740802学生 齐胜眉

在这网络学习期间,我能够感受到老师的认真、扎实的备好课,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学生们上好课。用网络教学,是非常先进、优秀的教学方法和新的教育技术,并且努力的应用于实际教学工作中;能够激发我们上课的学习兴趣,努力学习,用心钻研,认真上课,热情讨论,按时按质上交作业,完成好各个教学环节,当我们有问题时,老师会及时上线辅导,能够快捷、方便地接受到更多的新知识。网络学习给我们带来方便的面对面教学。今日只求瘟疫速退,九州民之所愿也!

3服装1840801学委融雪


三、网络授课建议

线上授课是新形势下的一次对老师的考试,也是一种磨练。我的一点心得体会,是实践中实实在在痛过、爱过后接受挑战的一点不成熟经验。

对自己未来的建议:

1.在课前将每节课的教学进度安排表提前发布在学习通通知中,让学生可以提前清楚每节课程内容及进度安排。尽力做好每一节课的内容详尽安排。

2.混合模式教学。身边事、前沿事做切入点,拉起学生共情。

3.激发学习兴趣,真心的关爱学生,鼓励学生,为学生着想。我相信,用心则诚。

4.在学生观看视频的过程中,积极互动。强化知识点,重复知识点的重点难点。疫情当前,唯爱不破爱学如子,爱校为家!

授课教师:李文婷(讲师)

所教授专业:视觉传达设计

  

    线上授课感受:

2020年的开学季换了一种新的打开方式,教师变身主播,提前步入了网络教学的新时代;学生更加自主,用自律书写抗击疫情的篇章。教学形势不同,但传道受业的本质没有变,汲取知识的渴望也没有减。我们身在不同的城市,但通过强大的网络系统,大家依旧可以获取知识、增长见识,相信以我们伟大的祖国为后盾,阴霾必将退散,光明就在身边。明天我们回到教室,也不会忘掉,今天所学到的不仅是书本上的文字,还有爱的奉献和坚定的信念;我们学会了自律,学会了感恩,学会了无论遇到怎样的困难,只要我们不放弃学习、不放弃努力,一切就都不是问题。

面对疫情教师们也没有懈怠,寒假期间,我校领导及时预警,统筹安排,带领老师们提前做好了网络授课的准备,积极与网络课堂平台沟通,建立课堂、上传课件,我们也尽快购买了相关的设备,下载了网络教学的软件,制定网络课程的任务书,学习各种平台的操作,为网课的顺利进行,做好充足的准备。

如今网络授课已近一周,我们的教学可以说是有条不紊的进行着。针对艺术学院的特殊性,结合以往的教学经验,我们采取课赛结合的教学方式,为同学们找到了能够抒发情感的突破口,让他们有机会为祖国、为这次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例如,学院奖“你好中国就好”公益作品征集活动、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助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主题设计等,对于这样的课程安排,同学们都很感兴趣,网络交流没有冷场,根据老师提供的时间节点,同学们积极探讨,用自己的行动,为祖国加油!

个人建议:

第一、网络授课由于缺乏面对面的交流,教师无法随时监控授课状态,无法随机应变,我们只能以不变的兴趣,应万变的状态,提供给学生感兴趣的项目,引导同学们去探索和学习,以此来调整网络课堂的授课节奏,有效组织相关的教学活动。

第二、居家环境不适合很好的自律学习,老师要做到更加细致的规划教学进度,做好课前准备,明确提出教学时间节点,帮助自主性较差的同学们合理安排学习时间,从而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达到较好的教学效果


授课教师:刘广森(企业老总)

所教授专业:视觉传达设计

线上授课感受:

2020年正当我们准备迎接农历新年的时候,一场建国以来最大的公共卫生事件悄然而至,这场意外的事件彻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更改变了我们思考问题的方式,受疫情影响,假期不断延长,为了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我们这些原来站三尺讲台上老师,着实过了一把“主播”瘾,经过一周时间的授课,授课效果总体来说比预想的要好,也在预料之外,总结起来就是,课前充分准备,课间随机应变、课后及时总结,对此谈谈我的感受和领悟:

一、重新布局 事实说话:

我授课的内容是标志设计、是新学期开学的第一门课,学生在家上课,能否到达预期效果,要看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更重要的是要看教师如何引导,对此我重新调整教学计划和课程内容,对于每次课的内容进行精细化的排列组合,以时间为节点、以我过往十几年的商业案例和国内外标志的获奖作品做充分讲解,让学生产生浓厚的兴趣和亲切感,从而逐步引导学生回到正常的课堂节奏。

二、了解学生 随机应变:

我所在班级的学生基本都是零零后,我从来没有和他们接触过,我对他们认识是,这些孩子是一群前所未见的个体,他们对二次元感兴趣,他们是绝对的颜值控,他们有极强的自我认同感,很多人诟病零零后是没有办法教育的一代,其实想一想我们哪一代又不是这个样子呢,我想“顺应潮流 与时俱进”才是我们这个时代教师的“座右铭”,充分的了解你的学生的兴趣和价值观,才能走进他们的内心,新时代下原有“教与学”的概念已经更新为“共同学习 共同思想”的概念了。

新事物的出现总伴随着意外,即使我们做了万全的准备,也会出现不期而遇的意外,我的第一次课学生完成学习通视频教学内容之后,课堂进入提问环节,一开始提了几个好问题,但是紧接着就是最尴尬的“冷场”,QQ群内静的吓人,我犹豫了几秒钟,决定放一个大招,在QQ群内“发一块钱红包”,也许是惯性,红包瞬间就没有了,但是他们看到红包备注“抢红包提问题”的时候大家都炸锅,紧接着群内一片欢声笑语,结果也是出其意料的好。下午另一个班级的课不出意外,也出现了“冷场”,我想了一下用红包不一定好用,我迅速的将上午课一班同学提出的好问题截了一张图,并在后面标注“这是一班同学提出的问题我认为很好,你们二班的同学是认输了吗”,效果可想而知,我激起了二班同学干掉一班的决心,最后结果是我延迟了半个小时下课才把大家提出的问题才讲完,其实两件很小的事情说明了很多道理,无论老师和学生第一次大家上网课大家都很紧张,学生不知道提什么问题、怕提出的问题被同学笑话、怕老师责备不认真听讲等等,而老师怕大家提出的问题太乱、太杂、最怕不提问题,这些都需要我们课前做系统的准备,但是这些还不够,课上能够随机应变的抛出一些小手段,以此来增强学生对老师、对课程、对自身的认同感,而老师则需要以谈笑风生的讲授方式,以简单易懂的理论知识,增强老师和学生的互动性,从而让学生走进你的课程,让老师走进他们的内心。

三、因材施教 课后总结:

我是一个有着十几年经验的设计师同时也是一名教师,而我的角色决定了我非常适合于同学们一起完成本次课程的学习,从我过往的经验来说,每个设计师都有自己的风格和喜好,这也是设计师能立足的根本,也是这个设计师能称之为优秀的地方,莎士比亚说过,“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对这句话每个人的理解都不同,如果相同那么这句话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和意思。大学授课本身就是一个开放的环境,老师在课程中其实扮演的是引路人的角色,更是同行者,在课程中不仅要和学生一起分析问题,探讨问题,一同解决问题,更要帮助学生找到课程中他们最喜欢的兴趣点,并带着学生及时分析、讲解并总结课上遇到的问题,以便课后形成思考的脉络和剪短的文字描述,能让学生看到自己每天的进步,从而提高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从而完成既定的教学目标,而更重要的是激发学生的自我驱动力,这是才是他们在未来的立足的根本,更是大学教育的本质和网络教学的核心意义。

总结一周的课程,感觉直播课堂与传统课堂相比,最大的特点就是开放便捷、资源也相对丰富,它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可以让老师、学生虽宅在家中,也能通过强大的网络实现在线交流与学习。当然任何事情都具有两面性,由于无法和学生面对面的沟通,老师无法在第一时间判断学生对课堂内容的理解与接纳程度,同时由于空间的限制,更无法组织良好的课堂秩序,这些都要求老师在课前充分做好准备,在课堂中积极与学生互动,并有效的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当前是个非常好的时间节点,很多能自主提高学习能力的人,会逐步显现出巨大的优势,未来社会必将是个更加开放、更加多元化、竞争更加激烈的社会,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才能适应未来工作和岗位的需求。四年的大学教育对于每个学生都是转眼即逝,终身学习才是每个人不断进步“原动力”,更是我们伟大祖国进步的“原动力”。

课教师:高华(副教授)

所教授专业:动画

线上授课感受:

2020年的春节,与往年格外的不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袭,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延迟开学是打赢疫情防控战的重要举措,我校实行了 “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教学进度和学习效果的影响。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是一刻也没有放松过。本学期承担了五门课程的教学任务,下面谈谈我的体会:

面对所授课程,可参考的线上教学内容空缺的情况下,经过反复思考,最终敲定了“自建速课”+学习通+腾讯会议(QQ/微信群)相结合的线上混合教学模式教学。

速课”的建立并不是很容易的,从查找教学资料,到录制速课,再到剪辑合成,每个环节都是需要付出时间与精力的,比正常的教学工作增加了更多的工作内容。为了让学生能够将所学知识学会并掌握,在制作“速课”的时候,不仅包含了课程的基础知识讲解,还进行了实践操作环节的操作演示录制。

录制速课,并不是一次录制就完成的,有的时候录制一个章节,会反复录制多次。为了加快“速课”的建设,我利用专业优势,结合PRAE等视频剪辑合成软件,对录制完成的“速课”进行二次剪辑,加工,在“速课”中加进去丰富的视频画面,文字内容,让学生在学习的时候并不感觉枯燥。

除此之外,不断用自建速课、视频、图片、文字资料来丰富“学习通”教学内容,结合“腾讯会议”、QQ (微信)群等方式,辅助教学,确保学生在学习”学习通”教学内容时,第一时间互动答疑、点评作业,在“腾讯会议”中对“自建速课”进行补充教学,并在“学习通”中加测试、讨论、问卷等交互活动,丰富学生线上教学体验。

虽然疫情间隔了学生与老师之间的距离,但是线上教学有温度地传递,使教学变得更多元化。线上教学资源丰富,潜力巨大,只有将线上线下进行有机结合,才能达到最理想的教学效果,这也是新时代背景下高校教师的一项必备技能。

授课教师:陈光(讲师)

所教授专业:美术基础

线上授课感受: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本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学校线上教学的重要部署,始终把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重要责任,组织教师做好线上教学的所有工作,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美术基础教研室的教育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一、细化工作落实

接到学院领导的工作部署后,组织开展教研室教师(专职4人、外聘6人)进行网络视频会议以及学生工作会议。结合教研室的教学特点和课程特色,研究并制定出一系列的线上教学方案和应急预案。每日线上教学工作结束后,听取各任课教师的授课情况汇报、学生的出勤和学习情况汇总、教师教学信息反馈、学生存在的困难情况等进行汇总并留存。

二、培训教学技术

利用假期时间积极探索和学习线上教学平台、微信课堂、腾讯视频会议等各种现代化教学模式,模拟线上教学,为学生提供学习资料、学习建议、学习指导,并将线上互动与远程指导相结合,不断熟悉和完善线上授课模式,坚决按照学校的部署加强教师的组织与管理,确保教学活动顺利开展。

为使教师熟练掌握线上教学技术、合理利用线上教学资源,培训教研室教师学习教学平台、教学软件的应用与操作;如:超星学习通、腾讯会议、微信群组教学和QQ群组教学等多个教学软件。同时,主动协调其他高校教师资源,提升教研室教师的线上教学能力。

三、线上教学

202032日,线上教学正式开课,提前半小时组织学生按照课程规定时间准时进行线上教学。学生在签到过程中,突然出现教学平台网络受限的问题,无法正常登陆,第一时间组织学生转入微信课堂教学,并将教学工作有序开展。在教学过程中,将概念性的内容以文字的形式进行讲授,将解答性的内容以语音的形式讲授,将操作性的内容以视频的形式进行讲授。课后,所有课程内容学生都可以进行回看、回听和回放,学习资源能够得到共享,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有了很大提高,学习效果较好。

四、总结

就目前来看,线上教学是现代教学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网络教育是现有教育模式的有益补充。相对于传统教育模式,网络教学具有一定的优势。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教育的主体都是学生,需要激发学生的求知欲。

美术基础教研室全体教师已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用崭新的面貌和崭新的学习方式迎接挑战。疫情总会过去,当我们在夺取抗击疫情战斗胜利之后,全体师生定能以健康、阳光的姿态踏上返校复课之路,期待我们在大美长旅的校园内重逢。

课教师:刘希(讲师)

所教授专业:产品设计

  

  

线上授课感受:

通过此次线上教学的开展,我在课程开课前积极认真备课,参加教研室线上授课方式和模式讨论会议,并在课前多种渠道收集资料,加深学生对课程的外延,利用超星学习通平台完成课程视频的录制和开放,并在平台上传电子版教材,课前环节发布学习任务、线上讨论和抢答,学生也能很快的适应线上教学模式,课上能够积极互动,同学们也都在规定的课程时间内完成我布置的一系列教学互动环节,增加了学生学习的和讨论的兴趣,激发了学生的思维方式的转变,同时我还利用腾讯会议和微信群及QQ群对课程内容进行实时答疑和学生线上交流。

此次线上授课环节的落实无疑是一场挑战,但我有信心利用线上教学平台网络混合教学形式完成授课任务,达到教学相长,建立完整的教学体系。

建议:加强高校间课程平台的交流开放,互相借鉴和学习,加大网络运营和维护的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