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应届毕业生面试时着装的注意事项
发布人: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9-03-13   浏览次数:30

 

 

    参与社会交往活动一定要注意个人形象问题,服装对一个人的外在形象影响很大。面试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确立良好的第一印象关系到你能否得到这份工作。面试时的穿着,就是成功面试的第一环节。

    应届毕业生一般认为自己刚从学校毕业,套装会显得老气,实际上套装不会显老,反而让稚气未脱的毕业生显得成熟、稳重、可信赖。不能显得太老成,选购面试装时,应该定位为年轻化的西装或年轻白领的牌子,因为这些成衣各方面考虑较为周全,最好是选购职业套装。

    把握好款式和尺寸。西服套装对款式和尺寸要求很严格,不合体的西装会让你显得不伦不类。购买西装时要特别注意挑选适合自己的款式、颜色和号码。

    一、面试的着装要注意什么?

    从总体上说,求职面试要注意以下问题。

    首先,一定要展现出自己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服装要简洁、简单、大方。整洁就是整齐和干净,面试时穿着的服装必须是熨烫过或者是没有褶皱的衣服,也必须要保持干净,到处是油渍、汗渍、污渍的服装,我想大家是不会穿的。简单,指的是款式简单,这对男士不难做到,女士可能要稍加注意。

    其次,要年轻稳重。不管你的年纪多大,肯定不希望看上去比你实际年龄大很多,如果你明明只有20多岁,却被误以为你已近中年,那是很让人郁闷的事儿。所以,还是要把自己打扮得年轻些,显得精力充沛。如果你面相太年轻,你也可以把自己打扮的成熟些,选择正装会让你显得稳重。但成熟绝不是老气,服装款式要选择年轻、时尚的。男士西服有着比较稳定的款式和形制,经典的是两粒扣的西服,三粒扣、四粒扣也是比较年轻化的细节。色侧运用上男装比较保守,藏青色、棕色、灰色、黑色西服配白衬衣是经典配色,而且要求上下装同色配套。

再次,服装要有一定的品质。面试的着装千万不要让人觉得很廉价,皱皱巴巴、满是线头,让人感觉你对他人、对企业不够尊重。要挑选一些做工良好的服装。当然也不能穿戴的过分奢侈、与自己的消费能力明显不符。如果你是刚毕业的学生,大可不必追求昂贵、名牌,适合你自己就行。否则会令考官心里敲鼓。

    二、不同类型的公司在面试的穿着上是否需要调整?

    求职是套装、西服可以打“天下”吗?并不完全是这样的,着装还要与应聘职位相协调。

    行政职位:服装风格以典雅为原则,采购套装,给人以简洁干练的感觉。西服、套装的确是求职中最为常用、最为保险的服装类型。但它更适合金融、销售、公关等一些行政职位。因为这些行业要频繁的与客户沟通、与业主交流,整洁、干练的形象是他们的需要。

    技术职位:简单素色、中性的西服套装是最佳选择,选择冷色调一般来说都比较合适。这一职位对技术层面要求高,也就是你要有较高的专业能力,如工程师、研究院等职业,在着装上可略微宽松。这在IT行业尤为突出。男士可以穿着休闲西服、宽摆的夹克衫,里面穿着颜色相配的衬衣或T恤,下穿休闲裤。 

    艺术类职位:兼具时髦与沉稳,有创意色彩穿着会更适合些。这类职业的考官会考察求职者的气质,休闲、个性的打扮恰恰能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就好比你来应聘服装设计师的职位,如果你的着装能体现出个人的品质与素养,体现你的创新能力,我相信考官会对你的印象打高分的。这类职位的服装款式的选择性就有很多了。男士们的休闲衬衣、印花T恤、做旧外套等都能体现你的用心。但切记,不修边幅、衣衫不整不是个性,那是邋遢。

・市场类:主要选择能够感觉舒服以及能够给人感觉干练的服饰。

・会计与律师:比其他行业更需要简单、干练、质感佳且色调中性的服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