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你的职业锚测评
发布人: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9-03-13   浏览次数:20

下面给出了四十个问题,根据你的实际情况,从1-6中选择一个数字,数字越大,表示这种描述越符合你的情况。例如,我梦想成为公司的总裁,你可做出如下选择:
1代表这种描述完全不符合你的想法;
2或选3代表你偶尔(或者有时)这么想;
4或选5代表你经常(或者频繁)这么想
6代表这种描述完全符合你的日常想法。
确定最符合你自身情况的选项
1.从不 2.偶尔 3.有时 4.经常 5.频繁 6.总是
01.我希望做我擅长的工作,这样我的内行建议可以不断 被采纳。
02.当我整合并管理其他人的工作时,我非常有成就感。
03.我希望我的工作能让我用自己的方式,按自己的计划去开展。
04.对我而言,安定与稳定比自由和自主更重要。
05.我一直在寻找可以让我创立自己事业(公司)的创意的(点子)。
06.我认为只有对社会做出真正贡献的职业才算是成功的职业。
07.在工作中,我希望去解决那些有挑战性的问题,并且胜出。
08.我宁愿离开公司,也不愿从事需要个人和家庭做出一定牺牲的工作。
09.将我的技术和专业水平发展到一个更具有竞争力的层次是成功职业的必要条件。
10.我希望能够管理一个大公司(组织),我的决策将会影响许多人。
11.如果职业允许自由地决定自己的工作内容,计划过程时,我会非常满意。
12.如果工作的结果使我丧失了自己在组织中的安全稳定感,我宁愿离开这个工作岗位。
13.对我而言,创办自己的公司比在其他的公司中争取一个高的管理位置更有意义。
14.我的职业满足来自于我可以用自己的才能去为他人提供服务。
15.我认为职业的成就感来自于克服自己面临的非常有挑战性的困难。
16.我希望我的职业能够兼顾个人,家庭和工作的需要。
17.对我而言,在我喜欢的专业领域内做资深专家比总经理更具有吸引力。
18.只有在我成为公司的总经理后,我才认为我的职业人生是成功的。
19.成功的职业应该允许我有完全的自主与自由。
20.我愿意在能给我安全感、稳定感的公司中工作。
21.当通过自己的努力或想法完成工作时,我的工作成就感最强。
22.对我而言,利用自己的才能使这个世界变得更适合生活或居住,比争取一个高的管理职位更重要。
23.当我解决了看上去不可能解决的问题,或者在必输无疑的竞赛中胜出,我会非常有成就感。
24.我认为只有很好地平衡了个人、家庭、职业三者的关系,生活才能算是成功的。
25.我宁愿离开公司,也不愿频繁接受那些不属于我专业领域的工作。
26.对我而言,作一个全面管理者比在我喜欢的专业领域内做资深专家更有吸引力。
27.对我而言,用我自己的方式不受约束地完成工作,比安全、稳定更加重要。
28.只有当我的收入和工作有保障时,我才会对工作感到满意。
29.在我职业生涯中,如果我能成功地创造或实现完全属于自己的产品或点子,我会感到非常成功。
30.我希望从事对人类和社会真正有贡献的工作。
31.我希望工作中有很多机会,可以不断挑战我解决问题的能力(或竞争力)。
32.能很好地平衡个人生活与工作,比达到一个管理职位更重要。
33.如果在工作中能经常用到我特别的技巧和才能,我会感到特别满意。
34.我宁愿离开公司,也不愿意接受让我离开全面管理的工作。
35.我宁愿离开公司,不愿意接受约束我自由和自主控制权的工作。
36.我希望有一份让我有安全感和稳定感的工作。
37.我梦想着创造属于自己的事业。
38.如果工作限制了我为他人提供帮助和服务,我宁愿离开公司。
39.去解决那些几乎无法解决的难题,比获得一个高的管理职位更有意义。
40.我一直在寻找一份能最小化个人和家庭之间冲突的工作。

计分方法
将每一题的分数填入下面的空白表格(计分表)中,然后按照“列”进行分数累加得到一个部分,将每列总分除以五得到每列的平均分,填入表格。记住:在计算平均分和总前,不要忘记将最符合你日常想法的三项,额外加上四分。

类型

TF

GM

AU

SE

EC

SV

CH

LS

加分项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总分

平均分

  

职业锚类型的说明:

TF型: 技术/职能型职业锚 Technical/functional Competence
如果你的职业锚是技术/职能型,你始终不肯放弃的是在专业领域中展示自己的技能,并不断把自己的技术发展到更高层次的机会。你希望通过施展自己的技能以获取别人认可,并乐于接受来自于专业领域的挑战,你可能愿意成为技术/职能领域的管理者,但管理本身不能给你带来乐趣,你极力避免全面管理的职位,因为这意味着你可能会脱离自己擅长的专业领域。
GM型: 管理型职业锚 General/Managerial Competence
如果你的职业锚是管理型,你始终不肯放弃的是升迁到组织中更高的管理职位,这样你能够整合其他人的工作,并对组织中某项工作的绩效承担责任。你希望为最终的结果承担责任,并把组织的成功看做是自己的工作。如果你目前在技术/职能部门工作,你会将此看成积累经验的必须过程,你的目标是尽快得到一个全面管理的职位,因为你对技术/职能部门的管理不感兴趣。
AU型:自主/独立型职业锚 Autonomy/Independence
如果你的职业锚是自主/独立型的,你始终不肯放弃的是按照自己的方式工作和生活,你希望留存能够提供足够的灵活性,并由自已来决定何时及如何工作的组织中。如果你无法忍受任何程度上的公司的约束,就会去寻找一些有足够自由的职业,如教育、咨询等。你宁可放弃升职加薪的机会,也不愿意丧失自己的独立自主性。为了能有最大程度的自主和独立,你可能创立自己的公司,但你的创业动机是与后面叙述的创业家的动机是不同的。
SE型:安全/稳定型 Security/Stability
如果你的职业锚是安全/稳定型的,你始终不肯放弃的是稳定的或终身雇佣的职位。你希望有成功的感觉,这样你才可以放松下来。你关注财务安全(如养老金和退休金方案)和就业安全。你对组织忠诚,对雇主言听计从,希望以此换取终身雇佣的承诺。虽然你可以到达更高的职位,但你对工作的内容和在组织内的等级地位并不关心。任何人(包括自主/独立型)都有安全和稳定的需要,在财务负担加重或面临退休时,这种需要会更加明显。安全/稳定型职业锚的人总是关注安全和稳定问题,并把自我认知建立在如何管理安全与稳定上。
EC型:创造/创业职业锚 Entrepreneurial/Creativity
如果你的职业锚是创造/创业型的,你始终不肯放弃的是凭借自己的能力和冒险愿望,扫除障碍,创立属于自己的公司或组织。你希望向世界证明你有能力创建一家企业,现在你可能在某一组织中为别人工作,但同时你会学习并评估未来的机会,一旦你认为时机成熟,就会尽快开始自己的创业历程。你希望自己的企业有非常高的现金收入,以证明你的能力。
SV型:服务型职业锚  Sense of Service, Dedication to a Cause
如果你的职业锚是服务型的,你始终不肯放弃的是做一些有价值的事情,比如:让世界更适合人类居住、解决环境问题、增进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帮助他人、增强人们的安全感、用新产品治疗疾病等。你宁原离开原来的组织,也不会放弃对这些工作机会的追求。同样,你也会拒绝任何使你离这些工作的调动和迁升。
CH型:挑战型职业锚  Challenge
如果你的职业锚是挑战型的,你始终不肯放弃的是去解决看上去无法解决的问题、战胜强硬的对手或克服面临的困难。对你而言,职业的意义在于允许你战胜不可能的事情。有的人在需要高智商的职业中发现这种纯粹的挑战,例如仅仅对高难度、不可能实现的设计感兴趣的工程师。有些人发现处理多层次的、复杂的情况是一种挑战,例如战略咨询师仅对面临破产、资源消耗尽的客户感兴趣。还有一些人将人际竞争看成是挑战,例如职业运动员,或将销售定义为非赢即输的销售人员。新奇、多变和困难是挑战的决定因素,如果一件事情非常容易,它马一会变得令人厌倦。
LS型:生活型职业锚 Lifestyle
如果你的职业锚是生活型的,你始终不肯放弃的是平衡并整合个人的、家庭的和职业的需要。你希望生活中的各个部分能够协调统一向前发展,因此你希望职业有足够的弹性允许你来实现这种整合。你可能不得放弃职业中的某些方面(例如晋升带来跨地区调动,可能打乱你的生活)。你与众不同的地方在于过自己的生活,包括居住在什么地方、如何处理家庭事务及在某一组织内如何发挥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