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面试-平等对话(面试小技巧)
发布人: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9-03-13   浏览次数:21

面试实际上是一个追逐过程,你追逐公司的同时也正被公司所追逐。”―――英国未来管理学会管理顾问、执行教练简妮・罗杰斯。
    尽管有研究表明,指望通过一场面试对一个人未来工作中的表现作出预测,并不比从一个人的笔迹推断其性格高明多少,但面试仍是一种最常用和最普通的招聘手段,98%的公司都将此作为招聘新员工的主要工具。与其它花费更多时间和成本的筛选方法相比较,面试未必是筛选出精英的最佳方式,但有效设计的面试可以得到充分的用于评估和权衡的信息,提高成功选用人才的机率,同时向应聘者提供了最大可能的机会。面试当然是一场选拔赛,面试也是一种聘雇双方彼此遭遇的探险经历,但尤其需要强调的是,面试更应该是可能的雇员与未来雇主间的平等对话。这里所谓平等的对话体现为信息的平等、权力的平等以及交流的平等。
    信息的平等在面试之前,应聘者的简历已放置面试官案头,但应聘者也可以通过自己的方式来达到信息的对称。至少,对于面试的时间安排与限制、面试过程与测试程序、招聘条件的如实告知应是招聘人员行为规范的初始保证。应聘者需要自己花费些时间对将要加入的公司的资本状况、市场份额、市场占有率作一些了解,了解的途径大致有利用图书馆、公司的公关宣传资料、公司网址以及应聘者在这一行业(但不是这一公司)的熟人等。应聘者了解得越多,成功的可能性就越大。但切忌到公司面试现场打听,尤其不能在面试过程中提出无知的问题,那样的话,等待应聘者的就一定是失败。
    权力的平等通常正襟危坐的面试会给人带来面试只是一个单向过程的印象,似乎在整个过程中应聘者全无权力可言,只是招之即来、挥之即去而已。但如果你自认为是这场招聘的最佳候选人,情况就全然不同了。你会发现,主动权或者说权力的天平其实向你这边倾斜,就像公司面临无数候选人一样,你也面临着无数候选公司,你可以去这家公司,也可以去那家公司,更精彩的是你甚至可以以此向原公司老板要求加薪。此时,面试仅仅形同一场约会,并没有多少约束可言。要知道一旦面试失败,对于招聘公司而言,重新举行一场面试需要负担的可见成本就包括结清雇员工资、重新刊布广告费用等,不可见成本还包括重新安排时间举行招聘、错失商业机会、损害公司声誉、伤害员工情绪等。既然面试不仅仅是单向选择,又怎么能说应聘者仅仅是权力的奴隶呢?
    交流的平等面试也是一种社交场合,评委是主人,应聘者是客人。有研究表明,传统的面试能让评委了解的应聘者的信息仅有两方面,即他们的社交技能和求职动机;而面试者在对应聘者进行评判的同时,应聘者其实也在通过面试者的行为举止对公司进行评判。行为科学的研究表明,一切适合社交场合的原则其实全适用于面试场合。此外需要记住的是,你也许是面试场合的新手,但面试官们其实大多也未接受过正规训练,况且面试工作在现代企业中,正越来越多地将由让人力资源部全面指导或完全包揽,变为交给直接用人的部门来做。除了专业知识,他们对于人事管理和有关问题的处理可说并无多少经验,这就更需要你在面试交流中以一种平视眼光对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