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大学旅游学院2018—2019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人:学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0-29   浏览次数:222

  

为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等相关规定,不断提高学校党务、政务、教务公开透明度,根据省教育厅部署要求,认真落实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现将有关情况予以公布。

本报告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信息公开工作接到举报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存在问题和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和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八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891-2019831日。

一、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学校领导一直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20182019学年,学校着力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配套制度,强化各类信息动态更新,不断完善和提升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最大限度保障学校师生员工以及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

学校在整合新闻、网站等力量,实现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受理、信息咨询等工作的一体化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学校领导在多种会议上进行动员、提出要求、布置任务,经常听取工作汇报,给予具体的工作指导。信息公开工作现已形成校长统一领导、学校办公室牵头协调、各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师生积极参与、有关部门协调监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

(二)加强学习培训,着力提高思想认识

学校重视信息公开工作的队伍建设。各单位都设有信息负责人,负责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事项。并且开展了专项培训,让各单位信息负责人清楚,信息公开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和技术性很强的系统工程,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是提高科学治校、依法治校能力的必然要求;是保障师生、家长和社会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重要渠道。

(三)认真疏理公开内容

组织各单位依据国家和省、市有关法律、法规,对规范性文件进行详细疏理,确定可以公开的信息和文件。重点抓好师生和社会关心的热点领域,如对学校招生简章、录取结果、招标信息和就业信息等内容,第一时间主动发布,并持续关注,更新动态,保障信息发布的针对性,及时回应了师生和社会关切。

二、主动公开学校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1.通过省级网站、学校网页、微信公众号、OA办公自动化系统,涉及学校重大事件、各类通知通告,招生、招聘、人事师资、学位学科等重要信息面向全校师生和社会公开。

2.通过召开年度工作会、党政联席会、党委会、教学工作例会等有关会议公开学校有关重要事项信息。

3.通过校级文件、党委文件,或以会议纪要、事项通知、简报等形式面向全校或一定范围内公开信息。

4.通过校内广播、宣传橱窗、公告栏等形式面向全校范围公开信息。

5.其他形式实施公开。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主要内容

1.学校基本情况的信息。包括学校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内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等基本信息。

2.党政工作信息。主要有党政联席会、党委会纪要、学校年度工作要点、各方面规章制度等信息,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后,由党政联席会和党委会议研究通过,以文件形式下发;学校各单位、各部门工作总结和计划,在学校年末工作总结会和年初工作布置会上进行汇报,在促进相互学习交流的同时,也为全校师生了解学校发展建设情况提供平台。

3.关系教职工、学生利益和公众关注的重要事项。主要有学校涉及招生就业等事项的阳光工程,通过各种媒介及时公布学校本专科专业的招生简章、招生计划和录取动态;学生评奖评优、奖助学金、勤工助学等政策、办法、结果以及毕业生就业服务等学生工作信息;人事任免、干部任用、教职工招聘、教职工培训、教职工职称评聘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学校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和科研项目结果等科研管理信息;财务规章制度、学费收缴等财务信息

4.学校日常管理、公共资源等信息。主要有教学资源、图书藏量、教学管理、档案管理、资产设备管理等。

5.学校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预警信息,涉及学校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等。

(三)招生、财务信息公开情况及特色做法

1.招生公开情况:

学校对招生信息的公开尤为重视,每年在年初计划下达时就划分好每年的分省分专业计划,并将每个专业在每个省的招生计划在网站上予以公布。计划制定后学校开始编制每年招生的指导性文件即招生章程,学校章程每年都会放到阳光高考网上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学校也会及时在网站上予以公布。每年的招生宣传材料都会在省政务大厅的审核平台予以审核,带审核通过后第一时间做到上网公布,做到最大化的公开透明。

在新生招生咨询期间,学校公开电话:0431-898115558981166689811777等三部电话,考生可随时拨打咨询,同时学校也敞开校门,欢迎考生及家长随时参观。在录取期间,学校更为重视信息的透明度,学校在录取期间设立专门的录取查询系统,与各省教育考试信息网的信息保持同步,用最快的速度保证信息的流畅和公开。同时,学校专门设立举报电话:0431-89811888用于接收各类考生举报信息,并予以回复。

在新生录取后,我校还会将新生入学须知及时上传,给考生提供入学参考,组建新生QQ群,微信群,保证所有招生信息考生第一时间便可接收到。在新生报到后,可以从各类招生信息的统计中,比如通过各专业、各省到人数、分数统计,详尽的将分省分专业录取信息完整的统计出来,并予以公布。

2.财务公开情况:

学校重视财务信息的透明度,在新生报到咨询期间,考生及家长可随时通过拨打电话或直接到财务处咨询费用收取情况,将收费标准都发布在学校网站上,并在学校显著地点向广大的学生和家长做好财务公开的宣传,做好学费、公寓费、书费的收费标准公告。学校在各项收费工作上严格执行省物价局规定的收费标准,未出现过多收费和乱收费现象。财务处耐心细致的解答学生家长关心的热点和焦点问题。

按照学校相关规定,财务处对家庭生活困难的学生学费采取缓交,备品减免,或提供勤工俭学岗位的支持。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本学年无此类情况。

四、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情况

本年度,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内容的时效性、完整性,定期对信息公开内容进行自查,并及时对自查问题进行整改。同时,设置了信息公开监督信箱和监督电话,广泛听取师生员工以及社会公众的评议意见和要求。一年来未接到对信息公开工作及工作人员投诉事件。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学校20182019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无此类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经验

一是我校注重落实上级主管部门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能够依法依规扎实开展校务公开工作;二是我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学校年度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校已把信息公开作为一项日常工作,进行常态化管理,信息公开工作的体系格局已基本构建,逐渐形成了与社会有效沟通交流的通畅渠道。但是与“高水平、规范化”的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和师生及社会公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也是我们下一步的工作要求和努力的方向。

(三)改进措施

科学处理信息公开工作与保密工作的关系,统筹规划、协调发展我校在未来一段时期内仍需进一步探索和完善。今后,我校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高校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切实改进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稳步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向深入开展。

一是继续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适时组织信息公开负责人、工作人员认真学习贯彻国家部委对于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开展业务和政策法规培训,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升公开主动性和把握公开事项的能力,形成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工作惯性,促进信息公开创新发展。

二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督查督办。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学校督查督办事项内容,对履职尽责给予肯定,对迟缓拖延、不按规定时间、内容公开信息的单位和个人要给予处理,不断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保证发布信息及时准确全面。持续改进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方式,充分利用好信息公开意见箱、调查问卷等形式推进此项工作。

三是继续加强信息公开信息化建设,深入打造网上、移动端、网下多层次、立体化信息公开渠道,增强对受众目标的覆盖面。在保证符合政策规定的前提下,用好移动端、微信、网络视频、APP等渠道,不断创新信息公开工作的方式方法,以更加专业的态度和新颖的形式,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效果全面提升。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学校没有需要报告的其他事项

八、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详见附件:长春大学旅游学院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附件:长春大学旅游学院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xls

长春大学旅游学院

2019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