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护航|请查收这份心理调适指南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23-02-23浏览次数:10

怀着激动与忐忑的心情,我们迎来了新学期!亲爱的长旅小伙伴,你们是否做好了返校准备?阔别已久的室友是否对重逢满怀期待?重返校园是否对新学期生活产生些许焦虑和担忧?

为帮助同学们尽快适应新学期的学习与生活,心理中心整理了一份“开学心理调适指南”,请注意查收!

学习准备

1.明确成长目标

新一年,新气象,新学期,新期待。同学们不妨树立一个新的成长目标,可以是看完一本心仪已久的书,可以是学会一项新技能,也可以是在学习成绩上有一个新提升。设立目标有助于我们明确方向,消除盲目感、失落感,增加对新学期的期待,也能帮助我们更快、更好地进入学习状态。

2.活在当下,不念过往

当你觉得为时已晚的时候,恰恰是最好的时刻!错过的知识点已成为过去,重要的是把握当下、立即行动,返校后多向老师同学请教,查漏补缺。

情绪准备

当接到开学通知后,短时间内我们可能会感到茫然、焦虑、紧张、烦躁……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调整这种情绪:

1.接纳当下情绪

面临即将到来的返校,无论兴奋还是焦虑,这都是我们真实的感受,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无需否认或者逃避。返校前后,这种适度的焦虑、紧张情绪可以更快地帮助我们将自身状态从放假模式调整为上学模式。

2.适当调节负面情绪

如果这种负面情绪影响到了我们的正常生活,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方法来调整。比如积极暗示“开学也挺好,眼睛终于可以不那么累”“开学后,说不定还有很多惊喜”“终于可以和同学们一起踢球了”等等;或者通过转移注意法,列出开学前想做的事情,一件一件地去完成。

行为准备

1.逐步调整作息规律

回归校园生活的第一步就是调整作息,同步学校的作息时间。生物钟的调整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我们可以采用渐进式调整方式,每天比前一天早睡早起一点,不再熬夜或赖床。

2.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除了必要的网课学习外,逐步远离电视、手机、游戏等,准备返校物资,让自己的生活切换到返校模式。从此刻开始行动,让自己的身体做好准备。

3.积极替代法

每当想玩手机的时候,就去做令自己愉快的事情,比如踢球、志愿服务、社团活动;多与人沟通交流,避免让自己陷入不良情绪的漩涡,更加有效地管理情绪。

迎接新学期做好“心”准备

积极寻找内在“心”力量

用乐观的心态和切实的行动

主动适应新学期

迎接新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