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心理调适指南,长旅辅导员请查收~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22-04-05浏览次数:13

亲爱的驻校辅导员老师:

疫情当下,你们全天24小时在线,在长旅“疫”线守护学生的健康安全,为学生筑牢安全防线。你们数据摸排讲精度、教育引导重厚度、心理关怀显温度、核酸检测拼速度,用爱与责任为学生构筑一个安全、和谐、温馨的港湾。高强度的压力下,你们难免会出现压抑、焦虑、烦躁等,为帮助大家缓解负面情绪,心理中心精心准备了一份心理调适指南,特殊时期,愿你在关爱学生的同时,也学会关爱自己。

一、接纳自己情绪

受疫情负面影响,我们总体处于慢性应激状态,出现恐慌、担心、焦虑、猜疑、愤怒和冲动等都属于正常的情绪反应,我们要学会接纳自己的情绪。如果大家过度焦虑,需要我们提供心理支持的家人和学生也会受到影响,如果我们保持冷静、平和,他们也会在无形中感受到力量。

二、寻求人际支持

良好的人际关系是心理健康的关键。在这个特殊时期,巩固和完善自身的人际支持系统,有助于维持良好的人际关系。我们可以适时地将自己的感觉和经验与朋友、家人讨论和分享,校园封闭期间,建议使用语音、视频等方式进行交流,双向、及时的沟通效果才会更好。

三、保持规律作息

每天保证充足的营养和睡眠,规律饮食和良好睡眠是帮助我们提高免疫力、重新整合信息、消化负面情绪的最佳途径之一。此外,每天保证适量的运动也是有好处的,可以使用某些手机APP(比如Keep、每日瑜伽)制定一个适合自己的日常锻炼计划并有效实施;还可以适当做一些正念练习,帮助自己享受当下,获得身心的平静。

四、保持积极乐观心态

积极乐观的心态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应对压力,提高工作效率,提升生活质量。心理学研究表明,消极心态可使大脑皮层处于抑制或半抑制状态,不利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而积极思维则相反,当我们保持美好、积极、正向、接纳、改进的心态,一切都有改变的可能,一切都会充满希望,身体也会因此更加轻盈。愿你心向阳光,不惧风雨。

困难终将过去,我们一起共渡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