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时刻】“疫”不容辞,温暖同行——学校筑牢抗疫“四道防线”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22-03-30浏览次数:13

当前吉林省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学校始终坚持从严从紧、扎实有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师生健康、校园安全和稳定。学校学工系统全体人员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勠力同心,积极为全体师生筑牢抗疫“四道防线”。

一、建立责任防线

在疫情防控期间,学校进一步优化组织结构,实行网络化管理,成立学工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全面开启“以留校人员为主,以居家办公人员为辅”的工作模式,线上线下共育,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覆盖,打造为学生服务的强劲引擎,全面做好学生管理和服务工作。

二、严守安全防线

以五个“到位”贯穿安全防线始终。第一,工作会议召开到位。学工系统多次组织召开线上线下工作会议,及时传达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再检查,构建“学校-学院-班级-学生”四级网络信息摸排工作机制。第二,信息排查精准到位。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通过每日“秒应”打卡,时刻掌握学生的健康码及行动轨迹。精准排查学生信息,配合做好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及健康监测等工作,确保不漏一人。第三,核酸检测组织到位。自学生返校后,学校先后组织开展十轮全员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由学生工作处牵头,各部门通力协作,各学院党总支书记亲自指导,辅导员老师、公寓管理员全程引导,学生干部、志愿者积极配合,使几万份的检测工作高效、有序、有温度。第四,抗原检测发放到位。为进一步优化新冠病毒检测,提高“早发现”能力,学校组织学生进行了十四轮抗原检测。物资领取入校后,按照各公寓人数进行分配,公寓管理员及志愿者前往学生寝室逐一发放,学生们按要求将自测结果拍照上报。第五,寝室闭环管理到位。为全力保障学生健康安全,对学生寝室进行严格管理,调整学生在食堂就餐方案,以寝室规模大小为单位,按照“一寝一天一人(两人)一卡(两卡)”原则,指派专人持“志愿者服务证”为室友取餐、打水及购买生活用品。

三、坚守育人防线

突出思想引导,在疫情防控期间,学生们有一定的思想波动,辅导员通过班级微信群、朋友圈、微博、抖音等多种方式对学生进行教育引导,开展“快乐传递”微电影大赛、云端演唱会等活动,同心抗疫,同屏共振,积极传播正能量,帮助学生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突出家校共育合力,先后下发了“停课不停学”“学校封闭管理”等相关通知,学校学工队伍通过微信、短信、电话与家长保持密切联系,充分发挥家校合力作用,确保育人效果。

四、共筑暖心防线

第一,心理咨询有平台。面对疫情的发展和变化,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开通线上24小时心理援助服务平台。依托QQ、微信对有需要的学生进行网络心理咨询与辅导,开通心理热线电话,24小时由专人守候接听,及时帮助学生解决心理困扰。截至目前,提供了24次个人咨询,网络咨询18人次,热线咨询6人次,为学生穿上心理“防护衣”。第二,物资配送有保障。因学校实行封闭管理,学校为在校生提供“四免”服务,免费供电、免费提供热水、免费供网、免费发放口罩。学校注重对学生的温情关怀,为过生日学生赠送蛋糕、做生日面、线上点歌送祝福等。为隔离区学生提供免费一日三餐,免费水果等,充分展现了学校疫情防控特殊期间长旅有温度的人文关怀。第三,服务学生有行动。因学生急需药品采购,学校派辅导员到指定药店为学生购买;对患病学生全程陪同到医院进行诊治;针对特殊学生,辅导员与其同吃同住,24小时全程陪同,学校积极联系家长,并派专车护送学生到哈尔滨机场,家长将其接回家中。学工人用他们的责任与担当守护在校6493名学生的生命健康与安全,化“疫情”为温情,关心关注每名学子的身心健康,确保教育不断线、管理不放松、服务不止步、指导不脱节。

  

未来,学校将持续聚焦学生身心成长需求,挖掘各方资源,创新服务形式,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学校以创办让学生满意、家长满意、社会满意的有使命、有情怀、有温度的民办高等教育为已任,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书写民办教育的奋进之笔。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绿意盎然的春天必将重返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