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雪落满校园,劳动教育暖人心——学校组织开展清冰除雪工作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21-11-08浏览次数:13

11月6日晚,长春迎来了入冬的第一场大规模降雪,为确保校园内道路通行畅通,师生出行安全,学校迅速启动除雪应急预案,组织师生全力开展清冰除雪工作,这一场师生校园清雪大行动,也为全校学生上了一堂“银色”劳动教育实训课。

  

在相关部门发布极端天气预警后,后勤处就积极部署,“以雪为令”,116日-7日提前准备,调动所有清雪设备和人员,联合安全处及时开展清雪工作,对校园主干路、师生必经路和楼宇间的过道、台阶进行清扫和防滑处理,为师生正常工作、学习和生活提供了有力保障。

  

与此同时,学生工作处发出倡议,各学院积极响应,发动学生加入到清冰除雪工作中,以清雪行动化作爱校行动,以实际行动参加劳动教育。按照学校规划的清雪路线,同学们迅速开展清冰除雪工作。凛冽的寒风阻挡不了劳动的热情,同学们不畏严寒,你铲我扫、分工明确,相互配合、干劲十足,一点点地将积雪和冰清扫干净并堆放到统一位置。经过近四小时的奋战,同学们用自己的劳动为师生开辟出一条条安全通行的道路。

据统计,学校共1000余名师生参与到扫雪工作中。学校将志愿服务与劳动教育相结合,使同学们不仅感受到劳动教育的乐趣,在劳动中增强体质,更为共创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尽一份责任,出一份力量。此次清雪工作,学校后勤处与安全处、学生工作处等部门密切配合,校园内一排排队伍,一锹锹清铲,让雪后的长旅露出本来面貌,一次有温度、有力量的行动,充分彰显了学校师生的责任与担当,为冬日校园安全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