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军训教官背后的故事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21-10-21浏览次数:43

2021年,学校首推校园军训育人新模式,将往年的部队承训调整为学校自训,建立了首支以退役复学大学生为主体的军训教官队伍,这支队伍是由24名退伍学生组成的“军训教官团”,“军训教官”与“学长学姐”双重身份,在特殊时期,担负起特殊使命,承担了学校2300余名新生13天的训练任务,为学校军训工作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新手”教官之初体验

军装虽然已脱下,重披战袍再整装。这是复学教官们的真实写照。今年6月,学校本着“练兵先练将”的原则成立教官集训队,对已报名的33名学生开展为期14天的预选教官集训,经过集中考核,最终选聘24人担任此次军训团教官。军训前,他们观看了大量军训视频,仔细琢磨并不断还原在部队时训练的细节。假期时,他们放弃暑假休息时间,主动参加其他学校军训以积累组训经验,为开学返校承训做好充分准备。开训后,深夜开会碰头,及时探讨并解决了军训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合理划分休息区和训练区、坚持严管严训,细抠队列动作等。

面临从学生到教官、从“受训者”到“承训者”的多重身份转变,他们克服了学业、身体、心理等重重困难,在军训团团长、学生工作处副处长苏宇的带领下,学生工作处杨子健老师的协助下,圆满完成了2021级新生军训任务。

沙场练兵之教学相长

对于经验尚浅的学生教官来说,站军姿、踢正步、花式队列并不难,但想要带好一支由学弟学妹组成的军训队伍,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严厉又温情”的教官一连教官、艺术学院2016级学生张鑫鹏,他表示担任教官压力很大,在部队带新兵的经验和组训方法对于学生来说都不适用,角色转变很重要。作为教官他严厉地要求和训练学生,训练场上,他眼中的学生都是军人;训练场下,作为兄长他用心呵护和关怀学生。每场秋雨过后,气温下降,他总是嘱咐同学们训练结束后要多喝姜水、多泡脚,预防感冒。训练休息时,他喜欢与同学们分享自己在学校和部队期间的励志故事,潜移默化地帮助新生适应军训和大学生活。(张鑫鹏:曾服役于北部战区陆军某部侦察营特种侦查连,赴俄罗斯参加代号“东方2018”战略演习及阅兵仪式时,接受了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我国国防部部长魏凤和的检阅。)

  

此次军训担任擒敌拳连队教官之一的是人工智能学院学生姚宇航。他曾服役于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辽宁省总队,荣获“优秀四有军人”称号和个人嘉奖。训练时,他总是说“在开始就不能输掉气势”,每当他喊出一个动作口令时,便从骨子里开始格外地认真。每一个动作上千次地做示范,一次一次地教导、一次一次地纠正,到军训成果汇报表演时,连队学生满是骄傲地说,姚教官的每一个动作已经绘成图画映在脑海里了,打拳时绝不会出错。他承训的男子拳术方队荣获学校2021级学生军训“最佳表演方队”。

  

“迎着太阳”的“黑”教官。摘下帽子,额头上的皮肤黑白分明,露出手臂,一只手却格外黝黑。军训期间,他为了不让学生被太阳晒,他总是将自己的身体一侧迎着太阳,而让学生背对着太阳。即使自己生病也要坚持带队训练,为学生整理军装、指导动作,永远将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示给学生。即使同在一个校园,军训成果汇报后,连队学生也迟迟不肯离去,眼中泛着泪花与他相拥在一起,13天亦师亦友的朝夕相伴,他与学生之间的感情在此刻体现的淋漓尽致。他就是七连教官、工学院2020级学生操志成。(曾服役于新疆军区喀什军分区。)

  

“豆腐块”教官的秘诀。十四连教官、人工智能学院2020级学生杨凯荣发现连队里大部分学生叠被要领掌握的不扎实,叠的被子都不符合要求。为此,每逢下雨天和休息时间,他就组织连队学生就近集合到室内,一个一个人重新示范叠被,铺平、压实、翻折、扣角、捏线这一系列动作看似平常,有了他的指导和秘诀,同学们快速掌握要领,“一折三、对两层、八角对称不褶皱。”学生们亲切地称他为“豆腐块”教官。(杨凯荣先后在虎门沙角训练基地、广东江门服役。)

  

 “定位坐标”的教官团队。由旅游文化学院学生李升龙、吴良雄和人工智能学院学生赵玉立三人共同担任花式队列方队教官。他们每天都会把队形变换的训练视频录下来,边排练边修改手稿。训练间隙,他们通过无数次的观看视频回放,清楚地发现了哪个角落、哪个位置出了问题,及时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红船、党徽、100、2021”,每一次队形的变换就是一次坐标的重新设计,学生们牢记解说关键词和音乐节奏,在汇报表演中,以高度的默契、精准的步伐、整齐的动作为师生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赵玉立曾服役于北部战区陆军某作战支援营指挥通信连、吴良雄曾服役于东部战区海军91557部队、李升龙曾服役于北京市空军军乐团。)

  

“学长学姐教官们训练有素、指挥有方,尤其是和我们年龄相仿,有共同的爱好,有共同的话题。训练时,他们真的很严厉、很认真,但他们都发自内心的关心和关爱我们每个人,很体谅我们。”旅游文化学院新生杨程同学说道。

24名教官把部队的优良作风带到了学校军训现场,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他们肩上有担当,眼里有光芒,展示出了青春该有的模样。军训结束,脱下戎装换上校服,他们继续奔赴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