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加油站|人际交往攻略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21-09-08浏览次数:13

新学期已经到来,回到阔别月余的校园,面对很多同学朋友以及陌生的面孔,你们有没有以下的困惑呢?

1.相处是基于「感情」还是「功利」?

实际上我们大学生的人际交往关系应该以感情为交往的媒介,以自我的提高,感情的交流为主要目的。但由于我们时常面临就业压力和升学压力,使我们处于激烈的竞争中,不少大学生将实用主义价值观用于人际交往,将「是否对自己有益」作为人际交往的准则,从而使我们大学生之间纯洁的友谊变成了功利化的交往。

2.相处过程中,总是「我」要做,而非「我们」?

当前一些大学生以自我为中心的情况比较严重,他们经常会不太顾及他人的感受,在交往过程中更习惯于从自己的观点和立场对待周围的人和事、缺乏同理心和换位思考的能力,但这种态度经常会影响他们的人际交往。他们可能经常要求别人去满足自己,而很少去体会别人的感受,从而导致人际关系紧张,甚至致使寝室这个狭小生活空间内的人际关系都很难处理好。比方说寝室午睡问题,有的同学有午睡习惯,而有的同学没有,这时就需要我们多从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不午睡的同学可以适当放轻自己的活动声音,习惯午睡的同学可以考虑买个耳塞,既可以保证自己的睡眠质量,也可以避免别人不小心吵到自己。对对方多一些尊重,就少了很多不必要的摩擦。

3.我就是「被动」的人?

大多数大学生能够认识到正常的人际交往是建立和谐人际关系的必要前提,并且有强烈的扩大人际交往圈子的愿望,但在扩大交往范围时,大多非常小心谨慎,不愿主动。大学里的班级由于没有固定教室,同学之间的交往与高中相比相对较少,不少同学仅仅局限在寝室这种型的交往范围中,并且满足于这种状况,自己也不愿主动去接触和了解外面的精彩世界。但我们在享受独处时,同时也要感受世界。丰富体验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

4.线上疯狂,线下自闭?

网络时代以网络为主要媒介的交往交流方式已深得我们大学生青睐,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在网上与他人交往,从而忽视了现实中与自己周围同学、朋友之间的关系,减少了现实中自己与身边同学、老师和朋友之间的交流。同时,相当一部分大学生把时间消耗在网络上,网上的虚拟交往代替了现实的、面对面的交往。这种交往方式使人的心灵之间愈发疏离,同时,庞杂负面的网络信息影响了我们正确的价值观,淡化了我们的道德观念和社会责任感,最终造成我们自身人际关系的逐渐淡漠。

5.关于现实不平等和要求平等间的思考?

大学生都很注重民主平等和积极参与,更注重在人际关系中交往双方的地位平等和彼此间的相互尊重,希望在一个平等的基础上建立和处理自己周围的人际关系,使他们在交往中能充分体会到人格独立和个性自由。然而,现实中大学生的人际关系却由于某些现实条件(如家庭经济条件)存在差距而出现了某些不平等,特别是那些经济条件优越的大学生和那些经济困难的大学生在人际交往中形成了两个不同的形象。前者有时在人际交往中盛气凌人,而后者在人际交往中却表现为主动性较差,甚至有的学生还会产生一定的自卑和孤僻。

在种种问题中,要想维持一种健康的人际交往关系,我们需要做到以下几方面:

1.正确自我认识

正确自我认识有两个方面。一是正确、全面认识自己的特点长处。二是正确认识自我与社会、个人与集体的关系。认识到个人的成长离不开集体,自我的人生价值主要在于对社会的贡献。

2.敞开内心、主动出击

大学中的很多东西是需要我们自己争取的,只有我们敞开自己的内心,学会接纳,主动出击,主动争取更多机会,我们才能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

3.多参与,多体验

身处大学校园,我们应该多多参与学校的一些组织及社团。在这些团体中,我们不仅可以锻炼自己,还可以学到很多技能,更重要的是,在这些团体中,我们能接触到更多的人,可以收获更多的友谊,扩大自己的交际范围。

4.技能

在人际交往过程中,我们需要具备一些技能,才能使我们的人际交往更加稳固。首先,我们应该学会倾听,同样这也代表着我们对他人的尊重。其次,我们应该学会理解他人,学会换位思考。最后,我们不能总以自己为中心,要多关注他人,重视他人的想法。

5.技巧

1第一印象的管理

 这涉及到心理学上的一个理论,叫首因效应。首因效应是指,交往双方形成的第一次印象对今后交往关系的影响,也即是「先入为主」带来的效果。虽然第一印象并非总是正确的,但却是最鲜明、最牢固的。因此,在人际交往过程中,我们应为他人留下较好的第一印象,为以后的交往打好基础。

2真诚赞美与欣赏

 在我们赞美与欣赏他人时,应抱有一颗真诚的心,这样才能让他人真正的感受到自我价值和自己在关系中的重要性。

3学会合理拒绝

有一种苦恼,相信绝大多数人都曾经历过,那便是不愿意拒绝他人。其实我们应该认识到,遇到自己不愿意或超出能力范围内的要求,拒绝并不代表生气,也不代表会损害情谊,更不代表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相反,友谊和舒适的交往需要建立在彼此尊重的基础上,合理拒绝使双方处于相处的舒适圈中。

4学会解决冲突

在交往过程中,面对冲突,首先不要激化冲突,稳定住双方的情绪,待双方都冷静下来,在从双方的感受出发,正确认识彼此的需要,提出相处中存在的问题和改变的方向,澄清「你希望自己和对方做什么?」

5适当展示幽默

幽默总能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是人际关系的催化剂和润滑剂。但幽默也需要有分寸,过度的幽默意味着冒犯,反而会使彼此尴尬甚至愤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