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建党百年 护心理健康——学生工作处举办第四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21-06-28浏览次数:19

为进一步推进心理育人工作,切实发挥心理健康活动育人功能,培育学生乐观心态、团体协作精神,学生工作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在“5·25”心理健康教育月期间,结合学生实际开展了一系列心理活动,同学们积极参与,得到了一致好评。现总结如下:

一、组织心理委员参加线上专题培训

学生工作处于3月25日——4月10日依托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工作平台开展线上心理委员专题培训,各年级心理委员积极参与,百余人通过考试取得结业证书。本次培训提高了心理委员的专业素质和工作能力,充分发挥了心理委员在班级中的作用,为完善我校四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做好全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特殊学生群体的心理疏导及干预工作保驾护航。

二、21天打卡计划,习惯养成在春天

学生工作处于3月24日——4月13日举办了“21天习惯养成计划”活动。在这21天里,近百位同学参与到活动中,最终评选出58位好习惯榜样(满21天)。本次活动,营造了积极向上、健康快乐的校园文化氛围,同学们坚持每天运动、阅读书籍、学习英语,得到了自我成长、培养了良好习惯,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青春活力和顽强毅力。

三、“心怀阳光·逐梦成长”第二届校园心理剧大赛

为推动新时代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工作,进一步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做好心理育人工作,4月22日,学生工作处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心怀阳光·逐梦成长”第二届校园心理剧大赛。

经过前期认真遴选,从初赛报名的9个团队中评选出6个团队进入决赛。比赛过程中,选手们将感情融入角色,用欢笑、泪水演绎着大学生的心理成长历程,在演出中体验自己的思想、情绪、梦境及人际关系,从而达到了自我疗愈的效果。


四、“关注心健康·绘育心成长”|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海报征集活动

5月8日——25日,学生工作处举办了“关注心健康·绘育心成长”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海报征集活动,全校学生积极参与,征集了50余幅作品。本次活动,既鼓励学生进行自我探索、创意表达、了解心理健康知识,又展示出学生理性平和、自尊自信、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

五、“发现身边的美”摄影大赛

为培养学生爱校情怀,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激发学生关注身边的美,更好地享受当下、热爱生活。5月11日——24日,学生工作处举办“发现身边的美”摄影大赛。同学们积极响应、踊跃参加。本次大赛共有90余名学生参加,经过初赛的筛选和复赛的网络投票等环节,最终,有10位同学的照片脱颖而出。

六、第三届大学生素质拓展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学生心理健康素质,培养学生团队协作意识和拼搏精神,提升学生心理能量,激发学生积极向上的生命热情。6月22日,学生工作处在篮球场举办第三届大学生素质拓展活动。

“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引导学生关注自我、关注身心健康,从而帮助同学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