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资助政策热点问答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20-03-04浏览次数:13

为全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降低疫情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习和生活的影响,学校认真落实上级部门的指示精神,对疫情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精准资助。现将学生关心的国家及学校资助政策问题予以解答:

一、受疫情影响造成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可享受哪些政策?

目前,对于受疫情影响而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主要有五项帮扶措施:

1.学校及时摸排并将其纳入国家资助政策范围,及时足额发放国家助学金等资助资金。

2.根据学生家庭经济困难的实际情况,在国家资助的基础上,学校将采取相应资助措施,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正常学习和生活。

3.对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武汉市学生发放特别慰问金。其中,为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8人及武汉市学生7人,每人发放2000元;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8人,每人发放1000元,共计23人,累计发放3.8万元。

4.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爱心车票”寒假往返路费补贴。

5.学校承诺,返校后为湖北籍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

二、对申请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助学贷款的学生有什么帮扶措施?需要提供什么证明?

因本人或家庭直系亲属罹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导致无力按期偿还国家助学贷款的毕业生,可由借款学生本人或书面委托他人,申请代偿2019和2020年度国家助学贷款应还本息。如借款学生罹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死亡或丧失劳动能力,由共同借款人或其他近亲属申请一次性代偿全部国家助学贷款应还本息。

需开具的证明分为两类:第一类是需要申请人提供由县级以上医院出具的借款学生本人或其直系亲属罹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确诊证明和病历复印件以及由借款学生本人签字确认的无力偿还国家助学贷款的申请表;第二类是需要申请人提供公安机关出具的借款学生死亡证明、居民户口注销证明或县级以上(含县级)劳动鉴定委员会提供的劳动能力鉴定证明。

三、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有哪些资助政策支持?

为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无障碍入学,对于延期开学有可能导致奖助学金发放不及时的问题,学校将提前做好资助预案,确保相关资助资金及时发放。

四、疫情期间,学生应该通过哪些渠道了解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

疫情期间,学校积极开展线上资助宣传工作,可以关注“长春大学旅游学院学生工作处”微信公众平台,所有资助政策相关消息会在第一时间上传,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了解疫情期间国家及学校的资助政策。

五、疫情期间,学生应该如何预防资助相关的网络和电信诈骗?

任何资助政策项目的申领都不需要学生及家长提供银行账户密码或手机验证码等信息,如有此类信息,请与辅导员老师或学校资助中心核实,希望广大学生保持警惕,提高金融风险防范能力。

疫情无情人有情,学校资助永不停,希望资助政策的解答能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家人减少后顾之忧,长旅永远都是你坚强的后盾,待疫情过后,我们长旅再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