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大学旅游学院战“疫”暖心资助在行动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20-04-24浏览次数:23

疫情无情,家国有爱,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根据教育部、财政部有关文件精神,切实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基本学习生活需求,学校多措并举积极开展资助工作,全面打赢疫情防控战助力。

一、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疫情期间情况摸排工作

学校详细掌握、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疫情期间的个人及家庭基本情况,摸排六类重点保障学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孤残学生、烈士子女、优抚家庭子女、城乡低保学生和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及其他经过学校认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情况,实时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掌握身体健康状况,并做好各类资助信息采集工作。

二、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云”家访工作

辅导员通过网络视频、网络电话、语音留言、文字沟通等方式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家长进行“云”家访。将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送到学生和家长心上。同时,了解学生近期的学习生活状况,鼓励学生制定学习生活计划,做学生成长的知心人和贴心人。                                     


三、开展疫情期间新媒体宣传工作

疫情期间,通过校园网发布、微信公众号推送、工作群转载等多种形式进行政策宣传和解读,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第一时间接收、了解、受益于上级和学校的资助政策。同时,把握资助育人契机,借助疫情防控过程中已经涌现出的大批先进典型、英雄人物和感人事迹,开展更接地气、更有实效的线上自立自强、诚信感恩教育,增强青年学生爱国主义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四个自信”。努力营造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资助育人环境。

四、高度重视重点疫情区学生资助工作

重点聚焦疫情严重地区,重点关注建档立卡、低保、特殊救助供养、残疾等特殊困难学生群体。为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疫情期间能够获得及时、有效的暖心资助与帮扶,学校对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武汉市学生发放特别慰问金。其中,为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8人及武汉市学生7人,每人发放2000元,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8人,每人发放1000元,共计23人,累计发放3.8万元。

                            

 


五、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予以资助

本人或家人感染疫病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校后,在国家资助的基础上,根据学生实际情况,采取相应资助措施,保障学生的正常学习生活。

六、开展发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爱心车票”寒假往返路费补助工作

学校实施了“爱心车票”补贴资助的措施,经过贫困生建档立卡和师生调查了解的情况,为10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了“爱心车票”补助,共计2万元。

七、开展勤工助学工作

学校承诺,待学生返校后,为湖北籍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继续加大对湖北籍经济困难学生的帮扶力度,多措并举做好资助育人工作。

八、开展奖助资金发放准备工作

对于延期开学可能造成的春季国家助学金及各类资助经费发放不及时等问题,学校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简化工作流程,联合财务等部门精准、及时的将各类资助金发放到位,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无后顾之忧,顺利完成学业。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校牵挂着每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根据学生实际情况,积极采取各项资助措施,最大限度地给予学生关怀和支持,让学生们感受到来自长旅的温度,与他们并肩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