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学生返校开学疫情防控实操演练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20-04-25浏览次数:22

为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做好学生返校开学的各项工作,保障学生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学校于424日上午开展学生返校开学疫情防控实操演练。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现场督察并指导。

演练围绕学生返校报到流程、公寓学生自测体温异常、学生寝室日常消毒处理、学生食堂就餐四大场景展开,主要通过核查身份、体温测量、学院报到、公寓入住登记等项目进行,并针对学生家长要陪同入校、学生无证件返校、体温测量异常等可能出现的异常情况进行模拟演练。

演练现场,由辅导员扮演“学生”及“家长”身份,持有效证件进行身份核查、体温测量,在学院报到处上交《学生返校前身体健康监测卡》、填写《学生健康状况及信息情况登记表》,学院出具《学生返校报到注册证明》。到公寓时,经过再次测温、核查身份、体外消毒等手续后办理入住。现场秩序井然、场景真实,严格按照学生返校流程,有序间隔排队办理相关手续。

校门外,一名“学生”反映自己学生证在返校途中丢失。现场工作人员联系其辅导员核实情况,并到现场对学生身份进行核实,无误后正常办理报到手续。一名学生家长因学生行李多强烈要求陪同学生入校,工作人员与学生家长进行耐心解释,并联系辅导员协助学生办理报到手续。

在体温测量区,一名体温检测异常的“学生”被工作人员迅速带离通道至临时观察区,经过三次测温,体温仍显示异常,校医务室人员立即联系双阳区疾控中心,派专车接送学生到指定医院就诊。相关人员随即对临时隔离观察点进行杀毒等常规工作。

学生公寓内一名学生自测体温异常,生活辅导员立即将体温异常学生带到隔离室,联系校医务室工作人员进行现场初诊,经过三次测温,体温仍超过37.3,按照常规流程进行处理。

在学生第一食堂,学生由指定入口进入,间隔1米排队,待测温后,无异常者可进入食堂。窗口打餐排队间隔1.5米,打餐后到指定餐桌就座用餐,用餐后由指定出口离开食堂。

演练全程紧张有序,各部门分工明确、配合紧密、行动快捷、准确高效。演练结束后,总指挥刘耀辉校长指出,本次演练是对学生返校及疫情防控工作的一次实战检验,更是对我们每位现场人员的疫情培训,各工作组分工明确、密切配合、规范操作,达到了预期效果,为学生开学返校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他还提出继续完善、优化学生返校和应急处置工作的三点建议,一是演练环节还有进一步压实的空间;二是应结合上级部门的检查反馈,制定更加详细的防控措施,并对其进行实操实练;三是各部门要持续高度重视,密切配合,形成全校上下一盘棋,以更加严格的态度、更加科学的方法、更加规范的举措,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环节,保障学校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本次演练每一个环节都从实际出发,每一处细节都落到实处,做到校园疫情防控万无一失,确保学校成为最安全的“堡垒”。

宣传部、学生工作处、保卫处、校团委、资产处、后勤处、后勤服务中心、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全体辅导员参加本次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