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起航,助力成长——学校召开新生入学教育报告会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19-10-21浏览次数:20

为认真落实新生入学教育工作,让新生了解大学学习生活的特点,懂得专业及其发展方向,感悟大学精神,尽快融入大学校园生活,920日下午,校长刘耀辉教授在体育场为新生作新生入学教育报告。报告会由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维东主持。校长助理、学生工作处处长高阳,各学院党总支书记,新生辅导员及2019级新生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伊始,刘耀辉代表学校再次对新生表示欢迎和祝贺,祝愿同学们在学校能够全面发展、健康快乐。报告从“什么是大学、为什么上大学、怎样上大学、怎样毕业和就业”四方面展开,报告内容详实,内涵丰富。

第一,“什么是大学”,刘耀辉从“大学的定义”到“大学的基本功能”向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大学,阐述了大学的含义和基本功能,告诫新生们要学会吃苦,甘于吃苦,善于学习,树立自己的目标,挖掘自身的潜能。第二,“为什么上大学”,刘耀辉希望新同学们能承担起世纪责任,从国家层面和个人层面两个方面去思考,使自己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报效国家,报效社会,报效父母和亲人第三,“怎样上大学”,要明确自己是什么类型的人,制定完整的大学规划,认真的去实施、去实践,克服诱惑和困难,树立一种正确观念和理想。注重培养自己的独立性,掌握学习方法和好的思维方式,学会创新创业、合作与交流、互相适应,取长补短第四,“怎样就业和毕业”,学校提倡学生自主学习,亲身实践,多参加一些活动,来达到锻炼自己的目的。通过自己的实际能力来提高就业率和就业质量,提倡灵活多样的学习,提倡勤于思考,努力将自己培养成为有能力、有本事、有素质的复合型人才。

马维东对2019级新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新生回归本位,刻苦学习,让学习成为习惯,让勤奋成为品质;二是希望新生志存高远,勇担使命,让刻苦主导青春,让勤奋引领时代;三是希望新生崇德修身,汇聚正能量,让感恩陪伴成长,让道德助力梦想。

通过本次报告会,引导新生对大学的学习和生活有了更全面的理解和把握,进一步增强新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充分认识到了一名优秀大学生应具备的文化素质和道德修养,助力新生顺利完成学习阶段的角色适应和角色转变,确立新的奋斗目标,科学规划学习生涯,早日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