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级新生心理健康状况普查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19-10-08浏览次数:20

为了解新生心理健康状况,建立学生心理档案,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工作,根据学校检查工作制度规定,现决定在2019级新生中开展心理健康状况普查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调查目的

大学新生是大学校园中一个比较独特的群体,他们开始接受大学教育并面临学习、生活、环境等多方面的适应问题。立足于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以学生为工作主体,做好心理普查与心理危机排查工作,能够更好地完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任务,对开展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培养人格健全的大学生具有一定的现实指导意义。

二、普查时间、地点、对象和工具

时间:2019年10月10日—10月25日

地点:教学楼计算机机房

对象:2019级全体新生

工具:本次普查选用大学生人格问卷(UPI)、症状自评量表(SCl-90))两个心理健康测试量表,方法采取统一组织学生集中进行网上答题完成测试。

    三、普查要求

1、本次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工作是由学工处负责组织实施。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新生心理普查,认真做好前期宣传教育工作,帮助学生了解普查目的,消除学生疑虑。

2、各学院新生辅导员、心理委员需要参加心理咨询中心组织的心理普查培训,掌握心理普查的操作流程和方法,了解心理普查的注意事项,以便应对普查现场可能出现的问题。

3、各学院新生辅导员、心理委员要积极配合学工处做好心理普查现场组织和协调工作,要组织学生按时、按地参与心理健康普查,所有新生辅导员必亲自到场,具体负责所在院系的心理普查工作。

4、各学院根据情况在规定时间内统一组织实施。为方便最后普查结果的统计与反馈,请各院详细记录没有按时参加普查的学生名单,因故没有参加测试的学生,事后请务必进行补测。

5、全体新生要积极参与普查,本着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实事求是地填写信息,认真做答,按时完成,进出有序;不得代测、乱测;测试过程中保持机房整洁、安静。

6、心理咨询中心将根据普查结果为新生进行心理危机排查工作,并建立心理档案,对有需要心理帮助的学生分层次组织相关专业教师进行心理访谈、心理辅导和心理干预工作,帮助学生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