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军训易产生的心理问题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19-10-18浏览次数:19


一、适应不良

由于军训内容的特殊性和强制性,训练强度大、时间长,学生必须面对体能的高度挑战,加上军训安排在八、九月份,天气炎热,训练动作刻板、单调,面对艰苦的军训生活,很多新生一时身心难以适应。有的学生因为部分动作无法顺利完成而产生自卑感、焦虑、压抑等情绪,甚至对自己的能力丧失正确的评价,消极悲观,不少女生情绪低落、极度脆弱。


二、逃避心理

军训课程的特点决定了其对新生体能的高强度挑战,很多学生在遇到困难时就会出现畏难、逃避心理,如在高难度动作、长距离拉练、紧急集合等训练中。在军训期间,很多事情都要学会自己做,必然会遇到许多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和烦恼,容易导致求助心理。


三、逆反心理

大学新生的年龄在十八九岁左右,是个体自我意识和自尊心较强的年龄,他们往往讲求“自由发展、张扬个性、绝对民主”,而军训的要求恰恰与此相悖,这使得部分新生觉得自尊心受到伤害,情绪波动大,形成逆反心理。

四、调试方法

 1、认知层面

我们应该多想想军训生活的好处——可以规范作息、强身健体、锻炼意志力等,而教官的严厉训练是为了更好地帮助我们从军训中受益,这种认知层面的调整可以帮我们更好地接纳和认同军训。


 2、积极应对压力

(1)在休息的时候听一些轻音乐,可以缓解压力;

(2)保证充足的睡眠;

(3)多与同学交流,在良好的人际关系中舒缓压力和紧张;

(4)自娱自乐: 在训练之余,多利用一些放松和娱乐的机会调适心情,如饭后散步,训练间隙拉歌,与同学聊天、做小游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