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分院首届精神文明礼貌月活动工作总结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09-06-12浏览次数:6

 

    新形势下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精神文明建设,我院按照学校要求并结合学校、学生处的工作安排,抓住“学院评估”的机遇,我系于五月份开展了一系列以“迎评估,树新风,构建和谐校园”为主题的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圆满完成了活动初制定的活动目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现将本次文明月活动工作开展的情况总结如下:
    一、活动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迎评为契机,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为根本,以校园文化建设为载体,推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形成"文明、和谐、勤奋、向上"的校园氛围,全面提升学生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努力构建和谐校园,为迎评营造良好的文明环境。
    二、活动开展情况
    (一)全系召开了专题会议布置“首届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主题月”活动, 为提高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操,我院在结合开展“校园文明精神文明建设主题月”活动,本着创造高雅、文明校园文化氛围,筹办“科学发展,青春放歌”暨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文艺晚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并收到了显著成效。
    (二)4月24日我院学生办公室对参加第一期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的人员进行了初选,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途径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搞好学校管理工作和其它一切工作的有力保证。所以,在初选参加人员时,用严格的标准来把关,激励我们每个成员的积极性。
    (三)为给此次“精神文明礼貌月”营造宣传氛围,组织各年级各专业分别从广播内容和主题板报着手,在校园内广泛宣传精神文明礼貌活动,大力倡导我院每位师生使用文明语言,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和推广,提高了广大师生的思想觉悟。
    (四)加强教室、宿舍文明建设。为加强我院教室、宿舍文明建设,我系继续落实教室卫生责任制,制定了《艺术分院教室大检查条例》和《长春大学旅游学院学院外语系宿舍文明卫生检查评分细则》,并由我系辅导员老师、学生会成员,校学生会干部和干事定期进行检查和评分。另外,系部制定了专门的奖罚制度,进行月评和年终评比。对综合评比成绩优秀的教室和寝室,给予奖金奖励和精神鼓励;对评分不及格寝室(综合一月数据分数低于60分者),予以全系通报批评,一期内有三次及三次以上评比成绩不及格的寝室,取消本学年该寝室全体成员所有评优评奖资格。责任制、定期检查和评比三项措施有效促进了教室和宿舍文明建设,增强了学生文明意识。4月29日,组织学生党员、党员积极分子、学生会骨干及全体师生在办公室、教室、教学楼和寝室进行卫生大扫除。
    (五)4月27日-4月30日期间,组织学生会骨干,设立文明行为规范监督岗。为活跃校园气氛,丰富大学生校园文化生活,规范学院建设和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同时也为迎接我院评估营造氛围,我院在全校开展了以“设立文明行为规范监督岗”为主题的活动。严格加强了学生上课“迟到”“早退” 现象经过阶段性的政治工作,学生的自觉性有大大改善。
    (六)“纪念5.12”汶川地震一周年,举行爱心捐赠活动,学生们将心爱的书籍,文具,衣物捐赠出来,并且纷纷在“许愿树”上留言来表达他们对在全人民的深切环年,参加活动的同学还积极号召同窗好友献出一份爱心参与到活动中来。活动结束后,工作人员将所捐物品统一送交给灾区中小学生,传递出浓浓的情谊。学生表示:“地震震倒了房屋,但是震不倒我们紧握的双手,每个人对灾区人民都是关心的,他们受到的伤害我们也能感觉得到。我们相信爱心、信心、勇气、镇定将驱走灾难带来的黑暗,给灾难中的人们以力量,使同胞迅速从废墟中勇敢地中心站立起来!”
    (七)组织了党员学生干部和全体学生会成员学习、熟悉和使用文明语言。在此次精神文明促进月活动中,我系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确保了精神文明建设月的贯彻实施,以多种形式对全体艺术系学生进行了深入的文明行为及精神文明教育,开展了一系列精神文明建设主题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果。广大学生都认识到了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性,能主动积极地参与到文明建设活动中来,为形成"文明、和谐、勤奋、向上"的校园氛围、全面提升学生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努力构建和谐校园、营造良好的迎评文明环境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三 、活动思考
    在取得这些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今后,我们必须一如既往的本着“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的宗旨,把“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理念渗透到实际工作中去,不断开拓新的工作思路,完善精神文明建设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