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系首届精神文明礼貌月活动工作总结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09-06-12浏览次数:9

 

    外语系为了把五月份学院首届精神文明礼貌月活动落实到实处,搞得扎实有效,让文明之花永驻校园,外语系围绕精神文明建设这个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具体做法如下:
    (一)思想发动,人人宣传。
    外语系先后于3月30日和4月22日分别召开了全体教职工和系学生会、团总支、班级骨干参加的会议,统一思想,统一认识,认真学习和领会学院领导有关精神文明礼貌月活动的讲话精神和首届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主题月活动方案,并组织全体教职员工宣讲此次活动的意义,从而使每个人都认识到活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二)以班级为单位召开专题动员会议,并召开“创建绿色校园从你我做起”为主题的班会。
    (三)加强文明教育,净化学生心灵。
    在学生中推行使用文明礼貌用语,即:“您好”“请”“对不起”“没关系”“再见”等“十三”字文明用语。引导学生讲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党员、学生会干部、班级干部模范带头,主动向老师问好。积极做好“文明岗”工作,做到着装统一,按时到岗,不早退。
    (四)我系积极配合学院组织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观看吉林省歌舞剧院交响乐团的专场演出,提高学生的文化修养。
    (五)在“5.12”汶川地震一周年之际,我系除参加学院组织的活动外,系里还组织了纪念汶川地震一周年为主题的诗歌朗诵会。
    (六)积极参与2009年第一期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获得一等奖两名,二等奖一名。
    (七)开展“四爱”、“五文明教育”。
    “四爱”教育即,我爱我院;我爱我班;我爱寝室;我爱教室等感恩教育。
    “五文明”教育即,
    1、寝室文明。无违章用电,无吸烟赌博,无打架斗殴,物品摆放整齐,无乱挂衣物现象。配合学院文明宿舍评比活动,我系积极选拔优秀寝室参与活动。
    2、文明教室。按时上课,不迟到早退,尊敬师长,认真听讲,不带小食品进教室,禁止在课桌上乱写乱画,创建浓厚的学习氛围。我系组织的文明教室评比,有效地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使同学们更加重视教室文明建设。
    3、文明就餐。自觉排队,尊重师傅的劳动,爱惜粮食,餐盘用后主动放到回收的位置。
    4、建设文明校园。爱院如家,自觉维护学院的环境,提倡文明风尚,不损坏公物,不做有损学院声誉的事。我系组织“我爱旅院”诗歌朗诵比赛,通过比赛抒发同学们对学院的热爱,并选拔优秀选手参加学院的诗歌朗诵比赛,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配合学院精神文明建设主题月活动我系积极参与学院组织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演讲比赛,并取得了一、二、三等奖。
    5、做文明学生。加强自身修养,杜绝不文明不道德行为,无作弊、违纪行为,关爱他人,勤奋学习,锻炼身体,讲究文明礼貌。
    (八)设立文明行为规范监督岗。由辅导员老师负责,操课时间每天8:10~8:30检查学生上课情况,上课是否有迟到现象,是否有将小食品、饮料带入课堂。
    (九)在活动月期间,我系共展出“文明礼貌月”活动为主题的板报三期,图文并茂,内容新颖、有可读性和号召力。
    (十)在活动月中涌现出一批先进个人。为了把首届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主题月活动搞得扎实有效,系里全体教职员工积极组织学生开展活动,涌现出大量好人好事,我系孙野老师、孙丽颖老师、付德宇老师,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用自己的点滴行动,为学生做出榜样。张晶老师、许金毅老师、张竞文老师,深入学生中去,广泛开展谈心活动,了解学生的思想和学习情况,深受学生的好评。另外我系学生会主席康蕾同学,积极参与精神文明建设主题月活动,从点滴做起,严格要求自己,创造性的开展工作,表现突出。在学生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出色完成学院和我系安排的各项任务。
    以上是外语系在学院五月份首届精神文明礼貌月活动中所做的点点滴滴的工作,目前一种良好的精神文明之风在我院形成,在院领导和机关的领导下,外语系精神文明建设已经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