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简报第3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3-18浏览次数:3

 

长春大学旅游学院学工部团委                               2008年3月18日

==================================

3月18日省教育厅召开各高校关于安全稳定的会议

根据记录整理下发 经管系、艺术系、外语系、旅游系

3月18日14时省教育厅召开关于各高校安全稳定的会议,刘处长和郑处长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

.关于积极做好学生食堂饭菜价格的稳定工作。

1. 关于物价问题卢省长做了重要讲话,我们的核心是做好思想工作。司政刘处长传达教育司关于西藏问题的加急电报,刘处长讲话中提到,在3月10日下午,西藏300个僧人爆发了预谋好的动乱,发生打砸烧抢事件。纵火300余处,烧毁汽车50多辆、商场800多个,造成死亡13人的严重后果,青海,甘肃的僧人也跟着闹事。这一事件是达赖有计划有组织造成的流血事件,目的是破坏奥运会。各高校一定要做好学生稳定工作,坚决执行中央的政策,对学校的藏族学生要进行一次全面排查,维护稳定的校园秩序。

2.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党、团组织,辅导员,要向学生宣传党的宗教政策,揭露少数份子达赖喇嘛分裂国家的不法行为,教育学生要拥护党和政府,尤其要关心藏族学生。

3.立即摸清学生的思想情况,深入藏族学生,发现苗头立即上报,以防学生被人利用。

4.加强校园安全管理,门卫管理,对学生破坏活动要加强检查和制止。

5.加强校园网络的管理,封堵删除不良信息,开展正面教育。

6.加强职守和应急工作,发现问题在24小时内上报。

.重点做好学生安全稳定工作。

1.思考3月10日下午300个僧人在公安人员劝说下,其中15个僧人发生的冲撞事件,11号的静坐事件,反映我们还存在麻痹轻敌的现象。

2.这几天麻痹思想和宗教势力的影响,就和法轮功一样,是个难攻的堡垒,是一个反动组织。延边科技大学学生参与地下组织活动,有300多名大学生参加,这个问题不能轻视。

3.昌平区的教会头目后台在美国,情况严重,学生公寓要看好门,严禁不法份子进入宿舍发放传单,防止有组织有预谋的事件发生。各部门要排查同学入教,要保证信息畅通,做到上请下达。

4.大学生自杀他杀案例是存在的,去年农大教师罢课,学生罢课。各级领导事先掌握,不会扩大事情的影响。延边大学老师的生日成为学生的祭日。

.关于物价问题,上涨是正常现象,学生一个月补助20元,4个月80元,市场是公益性还是市场性,公益性是国家给补助了,解释说明是辅导员现在要做好的工作。学生这块没涨价,只是饭菜量小了,学生的心理工作要做好。学生提出问题时,按照教育部下发的7个通知来解释,7个通知要组织各系领导、辅导员学一学,食堂的水电费是按居民价收的,政府拿这么多钱补助,发补贴,要注意这些钱有没有真正发到学生手中。没发到的学校要给通报,提醒学生看一下教育局的网,民办的学校和普通高校还是有区别。

1.对学生要做好文件解释工作,食堂如果不加价,就是赔钱,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工作。学生现在就业形势严峻,心情也不好,近期研究生和本科生自杀共9人,党的精神政策要学好解释好,大学生应该理解国家的困难。

2.校园网要拒绝发送垃圾信息,3.15南开校内汽车撞了一个大学生,学生把车给砸了,这一事件造成的影响很恶劣。

3.保证信息畅通,有的学校出事了,处理不了才汇报,在正常时期保证安全稳定责任重大。保卫处要维护学生利益,保卫人员的素质非常重要,要为学生服务。

.郑处长讲面对物价上涨,为了做好安全工作,学校压力特别大,吉大投入了600多万元。让学生理解靠政府补贴是有限的,学校食堂办得不好可能会出现学生不稳定,各校要做好工作,特别当前的隐患,学校要处理好。

1.学校综合治理,两会代表特别关心,周边秩序要整顿一下,校内工作则需要靠自己维护,调查周边的黑恶势力,网吧黑不黑、是否存在黑旅店,对于证照不全非法营业的,保卫处要调查,在上半年集中整治。

2.关于安全文明校园的创建,文件都已经发放到各个高校,学校应依据文件健全完善评估,下半年验收合格的挂牌。

3.加强校园安全保卫建设,校园110建起来,机房设施是否健全,大学生校园内被杀事件,有监控就有利于案件的侦破,没有监控就难于侦破。安装一个就可以覆盖很广。

4.加强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对于突发事件、事故,学校要有应急准备。

5.法轮功问题学校还是要重视,东北师大领导的研究生加入法轮功,学校和领导多次劝说无效,最后从5楼跳下。

6.因为气温回升、天气干燥,关于安全防火的紧急通知要及时传达给学生,同时也要进行对于违章用电,违规电器的检查,确保学生的安全。

我们长春大学旅游学院根据3月18日省教育厅召开关于高校安全稳定的会议的主要内容,做出以下的几点工作安排:

1.各系要组织辅导员认真学习领导讲话精神,把当前学生安全稳定工作摆在我们首中之首、重中之重的位置,安全稳定工作高于一切。各系、辅导员都要做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保证信息畅通,确保我校安全稳定。

2.广泛向学生做好宣传工作,在当前市场物价上涨的情况下,国家控制学校水电费按民用价收取,降低学生饮食成本。从3月到6月每月每生补助20元,对困难生另外补助20元,加大力度使国家的政策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3.各系要对少数民族学生摸底,特别是藏族学生。发现苗头及时上报学校,要化解矛盾。团结少数民族,对信仰宗教的学生做好登记,保证校园稳定和谐。

4.对于我校近期发生的两起打架事件,各系、辅导员要做好对重点不放心学生的排查,对安全不放心的学生派专人包保,把苗头制止在发生之前。严厉制止歪风邪气,个别强硬不听从教育的,要尽早上报给学校。

5.门卫、公寓管理员对于外来人员,实行来人登记,禁止外来人员在楼内发放传单,张贴广告的行为。

6.公寓管理人员要做好安全防火工作,要做到眼勤、腿勤、嘴勤,定期和不定期地抽查学生违章用电情况,确保学生寝室安全。

 

 

送:各院长

发:旅游系、艺术系、外语系、经管系、院办、教务处、后勤

 

 

 

 

                                  长春大学旅游学院学工部团委

                                          2008年3月18日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