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大学学生公寓管理制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3-09浏览次数:3

  为了提高学生公寓的管理、教育水平和服务质量,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充分发挥学生公寓的思想教育阵地和精神文明建设窗口作用,特制定此制度。

  一、建立健全组织制度,增强学生四自能力。学校设学生公寓管理委员会,公寓设辅导员值班室。学生会设舍务部,有条件的公寓楼设楼委会,寝室设寝室长,积极探索党、团组织进公寓。相关学生或党、团干部均享受相关待遇。

  二、坚持舍务检查评比,健全制约示范机制。坚持评选?“文明寝室”、“内务标兵”等。检查、评比结果作为学生入党、选任干部、评优、调寝的主要依据之一。悬挂床位卡和学生干部、先进示范卡、课程表。学生在公寓的日常行为表现与德育测评挂钩、记入学生档案,并及时向家长汇报。学生违纪按有关规定处理。

  三、创造优良卫生环境,追究卫生责任到人。建立卫生责任制,寝室建立值日轮流制度。开展日常卫生扫除、定期扫除或专项扫除;室内外物见本色,室内整齐有序、优雅向上;禁止乱扔、乱泼等一切破坏卫生、环境的行为。

  四、遵守作息制度,保障住宿环境。全校作息时间统一。按时归寝、熄灯、就寝,禁止晚归寝、夜不归寝。禁止一切影响他人休息的文娱、体育、商务等活动。禁止存放非学习、生活必需品等。

  五、严格床位管理,确保住宿秩序。建立住宿档案和查询表。每学年集中调寝一次,定寝、定员、定位住宿,禁止私自调换。禁止外出租房、留宿外人、出租或出借床位。因极特殊情况需要走读者要办理手续。

  六、加强安全四防管理,保障人身财物安全。发生安全问题或可疑情况要及时报告、处理。禁止、预防并妥善处理安全事件。禁止违章用火、用电、吸烟;注意钱、电脑、手机等贵重物品和门、窗、钥匙、饮食安全、硫酸使用安全等。禁止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及电热、赌博、易伤人器具等。加强安全设施管理。楼内人员凭证出入,楼外人员入楼要办手续。禁止饲养小动物,禁止私自摆摊等。

  七、注重公寓文化建设,自觉抵制低级趣味。积极利用各种形式开展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禁止淫秽、庸俗、不文明、不得体的言行。

  八、爱护公物,爱护花草,以校为家。禁止一切破坏或污损公物、践踏或攀折花草树木及浪费水、电的现象;损坏、浪费要赔偿。

  九、服从管理,待人礼貌,以寝为家。服从、配合、支持管理人员工作,及时提出合理化建议或意见。待人要文明、礼貌。同学之间要团结、友爱。

  十、严格管理,敬业奉献、关爱学生。建立科学、规范的经营、管理机制,制定并实施岗位职责及奖惩、监督办法。建立系统的服务监督体系,公寓园区设意见(建议)箱,服务监督岗。全体员工要竭诚服务、严格执纪、以理服人,对待学生要充满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