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国际交流学院心蕊志愿者协会部门职责
发布人:外国语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4-12   动态浏览次数:35

    一、秘书处部门职责:
    1、发挥心协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做好学校与学生的“上情下达、下情上传”沟通工作。
    2、负责起草制定计划、职责、管理制度等有关文件并监督其执行,定期组织召开主席团例会,讨论心协工作。
    3、负责心协资料、文件及有关物品的管理和保存工作,文件的印发、文件的编号和归档等会务工作。
    4、负责对各项会议工作和活动的现场考核,为期末考核和评定准备材料。
    5、组织、培养、考察、管理和选拔心协干部,对心协干部的任免进行监督管理,负责全体心协干部、干事的工作情况的记载。
    6、负责做好协会内各部门的联系沟通工作,加强与校级及其他院系志愿者协会的联系。
    7、负责心协活动经费的回执和报销等财务工作。

    二、宣传部部门职责:
    1、充分利用海报、展板、橱窗、网站等阵地多渠道的开展宣传工作;达到对外宣传、对内教育、对上参谋、对下指导的横向扩大联系,纵向沟通信息的作用,使广大学生能够更好地了解、参与志愿性活动。
    2、协助做好心协组织、举办、参与的各项活动的前期宣传和准备工作,制作宣传海报、横幅,布置场地等。分文字组、绘画组、网络组三部分。

    3、利用开展活动的契机,以新闻报道、标志物、宣传牌、印刷品、音像资料、广播等形式,积极开展对外宣传,树立健康良好的青年志愿者形象,从而扩大社会影响。
    4、负责学院网络公众平台的建设、维护和管理工作。
    5、负责使用保管好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的宣传物品,负责维护好宣传阵地的清洁形象。

    三、文艺部部门职责:
    1、以提高广大学生的艺术修养,丰富课余文体生活为宗旨组织各类文艺活动。
    2、负责志愿活动中的文体采编。
    3、协助心协开展丰富多彩的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文艺活动,积极组织迎新和欢送毕业生及学校的其他文艺活动、节庆活动。
    4、培训文艺活动骨干,搞好文艺普及工作。

    四、外联部部门职责:
    1、负责与社会上企事业单位的沟通,整合资源,吸纳赞助,为心协各部门提供物资支持。
    2、负责促进协会与其他志愿者协会以及校外公益组织、社团的联系、交流,对联合举办活动进行磋商,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
    3、负责全院志愿者及协会大型活动经费的赞助工作。
    4、联络各级志愿者组织,扩大志愿者协会的影响力。
    5、研究和制定假期社会实践活动方案。

    五、行政部部门职责:
    1、负责注册和管理心蕊志愿者协会的新成员。
    2、负责各项活动的策划、起草等工作,并负责整理各部门上交的活动方案。
    3、负责协调各部门行动,建立完善的沟通制度,落实与各分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联系,使其整和为一个整体。
    4、负责指导和监督各部门活动的开展和质量的提高,协调活动中出现的问题。
    5、根据活动需要,进行人员调配及活动任务的分配,在活动中,对每一位志愿者监护负责,确保志愿者的人身财产安全,及时总结活动经验。
    6、负责组织培训、学习志愿知识。
    六、公益部部门职责:
    1、积极开展有益于学生、学校、社会的公益活动,立足校内,放眼社会,增加同学们了解接触社会的机会,锻炼同学们的能力。
    2、在巩固志愿者的基础上不断加强志愿者队伍,注重志愿者的志愿服务教育工作,提高志愿者综合素质。
    3、举办公益讲座,使公益理念深入人心,及时做好公益活动反馈总结。
    4、策划并举办公益比赛。
    5、与敬老助孤部、支教下乡部一同,参与到校内外公益活动的执行中去,努力为我协会建设口碑良好的志愿者形象。

    七、敬老助孤部部门职责:
    1、组织、宣传心协尊老爱老活动,弘扬中华名族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引起社会各界对老年人群体的关注,为社会各界树立尊老敬老的榜样。
    2、关心孤儿群体,通过社会捐助等形式切实帮助孤儿群体。
    3、培养大学生的公民意识,奉献精神和服务能力,促进青年健康成长。
    4、协助各部门的日常工作。

    八、支教下乡部部门职责:
    1、主要负责协会的外出支教活动,组织部员进行日常的活动。
    2、联系和扩大支教活动地点,制定每次活动需要的应急预案等问题。
    3、做好准备支教教内容,提高支教水平的日常训练工作。
    4、选拔人才,扩大我院支教队伍。
    5、协助各部门的日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