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留学澳大利亚方方面面全指点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5-06   动态浏览次数:2

    雄伟的悉尼歌剧院、憨态可掬的袋鼠、五彩斑斓的大堡礁……风情万种的澳大利亚,时下在学生和家长心目中已绝不仅限于旅游胜地,澳大利亚的教育质量得到世界公认,其三分之一的大学名列世界大学 200 强。根据日前澳大利亚移民局公布的信息显示,近年以来中国留学赴澳大利亚人数不断增加,相关人士预测, 2006 年留澳人数还可能继续上升。   

    近年来,受签证等因素影响,美国留学申请难度加大,而加拿大、英国等国留学费用一直居高不下,因此教育发达、费用相对低廉的澳大利亚逐渐进入主要留学热门国家行列。回眸 2005 ,澳大利亚留学到底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热点? 2006 年,赴澳留学还会呈现哪些新的发展趋势呢?为此,记者采访了一些相关留学中介机构的专家。   

    政策利好

    专家一致认为,澳大利亚大学提供的优厚奖学金是吸引留学生的重要原因。目前,澳大利亚政府提供的奖学金包括澳洲发展奖学金 (ADS) 和澳洲国际研究生研究奖学金 (IPRS) 。其中, ADS 目前不接受个人申请,有意于此的中国学生可与中国教育部或外经贸委联系。而 IPRS 主要针对研究型硕士生或博士生,奖学金用于支付学费和健康保险费,值得注意的是奖学金申请应与入学申请同时进行,以免延误申请时间。   

    其次,澳大利亚放宽了某些地区技术移民的条件。从2005年 7 月 1 日起,“偏远地区技术移民计划”正式启动,该计划以极为优惠的条件鼓励非澳大利亚国家的海外毕业生到澳偏远地区就业。对毕业后有意积累海外工作经验及打算在海外发展的留学生来说,这一留学优惠政策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更引人注目的是, 2006 年澳大利亚将启动旅游与酒店管理系列奖学金计划,该计划将为国际学生提供 8 项总额约 25.4 万澳元的奖学金,而且明确其中至少有一项奖学金将颁给来自中国的优秀申请人。   

    专家点评:不论是加大奖学金力度,还是放宽留学生移民政策,都表明了澳大利亚持续开放教育市场的打算,对想赴澳亚留学的学生来说是利好消息。同时,明年澳大利亚还可能出台新的留学政策,雅思考试可能不再是唯一认可的语言测试,托福考试也有望成为标准语言测试。相信新政策一旦出台,将给国内学生申请赴澳留学带来更大的便利。   

    签证提速

    赴澳签证申请时间,从2004年最快 4 个月缩短到目前的最快只需 1 个星期左右。以往申请赴澳,必须将大量纸质材料寄送到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目前,澳大利亚选择国内信誉度高的中介机构,由机构将申请者的电子材料直接发给澳驻华使馆,使申请时间大幅减少。   

    2005年以来,本地留学中介机构在赴澳留学申请业务中引入电子签证系统,大大提高了申请效率。值得注意的是,获得澳大利亚电子签证资质的机构都经过澳方严格考核,澳方还会不定期抽查其电子材料的真实性,杜绝了弄虚作假的可能。   

    专家点评:电子签证大大简化了申请留学的程序。   

    国内预科

    一般来讲,澳大利亚大学对留学生要求较为严格,不仅要求雅思 5 分以上,悉尼大学、墨尔本大学等还要求留学生到其授权学院进行为期一年左右的预科学习,经测试合格后方才录取。在国外接受原汁原味的预科学习,一年费用在 15 万元人民币以上,而且由于一些留学生初到国外,语言沟通困难、自立能力差,往往学习效果不太理想。另一方面,一些留学生也选择了在国内读预科的方式。如高二年级的学生,可到市内树德中学、七中等中学开设的预科班,进行语言、国外大学学习方法、基础知识等方面的强化学习后,经考试合格,就可申请国外大学,费用不到国外读预科的一半。   

    专家点评:这种被称为国内“先留学”的方式,在明年将会受到越来越多家长和学生的关注。   

    精选专业

    提到留学澳大利亚,动辄就会想到悉尼大学、墨尔本大学等顶尖学府,但现实是这些大学申请者众多,即使被录取,也有可能因为竞争者多而被迫选择发展前景并不理想的专业。如今,前往留学中介机构咨询的学生和家长,已变得越来越理性。其中一些人开始将目光投向以往问津者并不多的西澳、南澳地区高校。如西澳地区的西澳大学、科廷大学,南澳地区的南澳大学等,都属于澳大利亚的“三星级”大学,教学质量不错,且每年学费比悉尼、墨尔本大学等便宜 2~3 万元人民币,加之前者所处地区并不繁华,生活费也要比后者便宜很多。   

    与此同时,更多的人不再迷信大学的综合排名,而把精力放到认真挑选留学专业上去。如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等专业就可选择南澳大学、迪金大学、中央昆士兰大学等。实际上,毕业后各大高校同样专业的学生就业成功率和起薪都相差不太大。   

    专家点评:明年,非“五星级”的大学及其优势专业会受到更多人关注。   职业课程 通常留学澳大利亚本科的时间为四年,第一年读预科,随后几年完成大学学业。但是从节约时间、经费的角度出发,传统留学方式已面临快捷课程、职业课程等挑战。   

    首先,明年会有更多人选择 IBT 快捷课程。该课程的特点是中国高中毕业生在澳大利亚接受 8~12 个月的 IBT 课程学习,经过测试合格后,即可直接进入南澳、迪金、麦考瑞等承认 IBT 课程的大学读二年级,如果顺利,不到三年就能拿到学位,比采取传统读预科方式留学的同龄留学生快了近一年时间。但是 IBT 课程也有缺陷,并非所有澳大利亚大学或专业都接受该课程成绩。   

    此外,澳大利亚的职业教育课程( TAFE )对财力不足的中国留学生也相当适宜。与国内的高职教育境遇不同的是, TAFE 是澳大利亚本国多数学生高中毕业后的选择,经过两年的职业培训,即可找到薪水不错的工作。留学生读 TAFE 课程每年学费在 6 万元人民币左右,毕业后找工作很方便,特别是对将来移民相当有利。但是令人遗憾的是,由于 TAFE 课程只能取得大专文凭,与中国学生和家长的心理期望值相差较大,因此,2005年以来本地前往澳大利亚读 TAFE 课程的学生甚至不到 10 人。   

    专家点评:选择课程的多样性将是2006年留澳的一大亮点。其实,通过 TAFE 课程在澳大利亚找到工作后,仍可继续申请学位学习,拿本科或硕士文凭都不难。迎合时代发展,转变传统留学观念,将为留学生涯划上圆满的句号。   

    留澳费用   

    登陆澳大利亚各大高校的网站,我们不难发现, 2006 年度留澳学费比 2004 、 2005 年度有不同程度上涨。拿当前最为热门的悉尼大学为例,其 2006 年度统计学专业的学费较 2005 年就上涨超过 6000 元人民币。   

    专家点评:准备明年赴澳留学的学生和家长应当提前做好资金准备,及时登陆目标院校的网站或通过咨询了解相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