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校学生会举办“国家安全·使命当前”——国家安全知识小课堂活动
发布人:团委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4-15   浏览次数:38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长春大学旅游学院学生会维权部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特举办“国家安全·使命当前”——国家安全知识小课堂活动。

提到国家安全,你首先会想到什么?是保卫国家和人民生命安全?还是想到了信息安全?……这些都对,又都不够全面,那么就让我们一起学习一下国家安全相关的知识吧。

2020年4月15日是我国第五个国家安全日,今年的主题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国家安全法》第二条规定: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国家安全工作应当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维护各领域国家安全,构建国家安全体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国家安全关乎每一个人的根本利益,要想成为国家安全的受益者,首先得成为国家安全的维护者。自觉维护祖国安全,是每个公民的义务和责任,是每个新时代大学生承担的时代使命。


首先要积极加强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学习。理论上清醒,行动上才能坚定。国家安全观是新时代维护国家安全的科学指南。要加强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学习,把握其重要价值、核心要义、科学内涵、主要特点和精神实质等一系列基本问题,学会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基本原则和思维方法去观察、分析和解决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问题,做到学用相长、知行合一。才能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掌握好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金钥匙。

其次要自觉接受和参与国家安全教育。国家安全教育,就是要提高全体公民的国家主权意识、国家利益意识和安全防范观念,能够在国家安全方面体现出正确的公民世界观、道德观和政治观。这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深厚基础和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