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书香长旅 墨卷至恒”第九届读书月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专题讲座
发布人:团委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4-25   浏览次数:36

4月23日,由图书馆,团委联合举办的“书香长旅·墨卷至恒”第九届读书活动月启动仪式暨读书分享会通过“腾讯会议室”在线上举行,打造了我校首个“线上”读书月活动。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维东,副校长贺柏平,团委书记贾烊,图书馆馆长秦亚欧,副馆长张星,各学院团委书记以及校团委和图书馆全体工作人员参加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校团委副书记张帆主持。



马维东在致辞中表示,立学以读书为本,希望广大师生以此次读书活动月为契机,从书中汲取营养,丰富自己的内涵,文明自己的言行,提升自己的素质,用知识激发我们的头脑,让读书成为终生的习惯。

贺柏平宣读动员书,并对全校学生提出三点要求:第一,用阅读见证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和中国效率。第二,要发挥阅读育人的强大作用。第三,要把读书与做有志青年结合起来。同时,他还指出读书月活动有助于丰富我校师生在线上教学期间的业余文化生活,有助于提升大家的阅读广度与深度,让书香沁暖人心、让阅读提振信心,释放阅读正能量,为疫情期间师生的文化生活注入更多暖色调,凝聚战“疫”正能量。

张星宣读本届读书月活动安排。本届读书月一共包含20项活动,分为线上和线下两部分,线上活动通过学习通APP以及畅想之星数字阅读、超星读书微信小程序等开展,充分丰富疫情期间的文化生活,线下活动保留了历届读书月经典项目。

学生代表杨雪琪发言,她表示作为负责本次活动的主要学生干部,会积极配合上级领导和老师的工作,服务同学,力争圆满的完成暨定的各项任务。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更应该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与书为友,彰显出长旅学子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启动仪式后,读书分享会活动正式开始。本次活动邀请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博导,国家教育部图书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委员暨阅读推广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阅读学研究会名誉会长,江苏省图书馆学会阅读与用户专业委员会主任,全民阅读十佳推广人徐雁教授分享主题为“劳于读书,逸于作文—提升人生读写能力的中国文学名著书目”的讲座。讲座中,他结合个人的阅读体验和丰富的人生阅历以及开阔的社会视角,讲述了读书的重要性。以“劳于读书,逸于作文”的古训,讲解“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的辩证关系。从提升人生读、写能力的目标出发,导读并精选十余部中国古今文学名著,讲解从苏东坡、朱熹到胡适、朱光潜等中国文化名人古今一贯的“选精读熟”之法,作为信息时代提升笔头和口头表达能力的宝笈。讲座谈阅读却不止于阅读,将读书与生活、工作、社会、人生有机接轨,指出读书既是学识的增长,也是修养的积淀,更是精神的升华。学以致用才是读书的真正目的。读好了书,不但可以做到人情练达,更可以做到笔驭于心,写起文章自然可以舒张有度、收发由心、表达自然。参加了此次活动的19级学生高淑敏说,“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文学经典、美文、名著等读物能给我们提供最精华的精神食粮。读书时不仅要看其表面,更要通过现象看它的内涵并从中获得营养,精神得到提升。正所谓人生唯有读书好,最是书香能致远。”

18级同学彭俊来说,“很荣幸参加第九届读书活动月启动仪式暨读书分享会。让我们懂得了阅读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气质,因为读书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情操观、价值观。读书的过程是吸收、贮存的过程,不断充实自我的过程,经常在读书中悟,在生活中悟,日积月累便会有收获。读一切可读之书,重点阅读那些经典书籍,之所以能被称为经典,因为其中的智慧思想是经过实践检验了的,是最值得后人学习与吸取的。通过徐雁教授的讲座,让我学会了读书的方法,受益匪浅。”

人间四月读书天,不负春光与君约,让我们一起加入读书月活动中,发现阅读魅力,感受阅读力量,朝夕阅读,不负韶华,携手共战“疫”,畅游读书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