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大学旅游学院关于举办第二届“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团支书讲团课大赛的通知
发布人:团委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11-13   浏览次数:219

各学院团委、团支部:

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推进青年大学习行动,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三会两制一课”实施细则(试行)》的文件要求,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严格团的组织生活,提高团员青年对基层团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校团委拟于11月开始在全校范围内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团支书讲团课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 活动时间

201911月—12

  1. 活动对象

全校学生团支部(团支书、团干部)

三、活动选题及形式

(一)活动选题(题目可自拟)

1.理论学习类: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

2.理想教育类:围绕“我的中国梦”,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3.党团知识类:围绕建党98周年、建国70周年、12.9运动94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等节庆日,党的基础知识、党的光荣历史和传统,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团的基本知识、重要会议精神和重点工作部署。

4.青年成长类:学习研讨《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摆脱贫困》、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青年的寄语;学习党团基础知识、光荣历史和传统,树立对党的科学理论的信仰。

5.科技文化类:围绕创新人才培养目标,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分享宣传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成果,服务学风建设的改善,服务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能力的提升。

6.国情教育类:广泛开展近代史、现代史教育和国情教育,开展好民主和法制教育。坚持党的领导的教育和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巩固工农联盟的教育,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教育,民族精神、革命传统教育

7.实践服务类:弘扬传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青年志愿者精神,以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为载体,倡导服务奉献意识和调研实践精神,传递青春正能量。

(二)活动形式

活动采取学院团委推荐的方式,学院团委组织本单位团支书、团干部开展团课初选活动,讲授时间控制在20分钟内,团课要重在实效,能够以小见大,落细落实,不求大求全。团课可与演讲、PPT演示、案例讲解、视频等丰富多彩的表现形式进行展示,内容充实,语言生动,形式多样,贴近青年,达到团员能欢迎、真正受教育的效果。

四、活动安排

具体活动安排如下:

1.前期准备阶段(115日—1113日):团委对本次活动进行前期讨论,确定一切事项。

2.支部教育阶段(1113日—1122):各学院团委对基层活动进行广泛宣传发动、组织申报,组织指导各基层团支部开展活动,并通过各类新媒体平台对“团支书讲团课”活动进行展示和传播。

3.学院推荐阶段(1113日—1116):各学院团委对本学院活动进行初步评选,根据给出的选题推荐7个种类的团课(每个种类的团课择优推荐)作为候选优秀团课。

4.校级评选阶段(1116日—1128):经学院推荐的团课通过审核后,按不同主题分类进行评比,校团委最终按照材料申报情况等相关评选结果,最终评选出若干 “优秀团课”。对优秀团课讲解员将组建“筑梦宣讲团”在全校范围内宣讲,并对相关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

五、注意事项

1.请各学院团委要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广泛宣传,充分发动基层团组织和团干部开展讲团课活动,扩大宣传团课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

2.各基层团组织(团委和团支部)要积极通过新媒体微平台(微博、微信、抖音等)进行团课活动相关宣传和展示,鼓励各学院利用网上直播平台进行团课线上直播,增强互动效果,加大宣传力度。校团委将在学校微信公众号择优转载、展示。

3.请各学院团委严格按照活动时间安排,按时将所推荐团课报名表、汇总表及活动总结(本次活动基本开展基本情况、团员参与情况、活动宣传等, 1000 字以内)纸质版一份加盖公章后报送至团委办公室,同时将所推荐团支部的团课备案,授课ppt、精选至少5张活动照片(要求分辨率在 1280x960以上)、新闻稿或推文等电子版材料以(团课类别+学院+团支部)命名打包发送至校团委邮箱3024833394@ qq.com

附件:1.“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团支书讲团课大赛优秀团课推荐表

附件:2.“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团支书讲团课大赛开展情况汇总表


共青团长春大学旅游学院委员会

20191113

附件1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团支书讲团课大赛

报名表


学    院


团支部名称


团支部书记姓名


联系电话


团支部团员人数


联系邮箱


团课主题内容


活动内容(500字以内,文字鲜活生动,适宜在新媒体平台上传播报道)




团支部授课内容、形式、开展情况、活动特色及成效(500字以内,文字鲜活生动,适宜在新媒体平台上传播报道,可另附页) 


学院

团委

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校团委意  见



 

盖章:


年   月    日

备注:团支部名称请务必详细,如XX学院XX专业XX年级XX班团支部

附件2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团支书讲团课大赛

汇总表

填表时间:


学院


理论学习类

团课作品数量


团支部参与数量


理想教育类

团课作品数量


团员参与人数


党团知识类

团课作品数量


举办场次


青年成长类

团课作品数量


团课作品总数量


科技文化类

团课作品数量


推荐团课数量


国情教育类

团课作品数量


推文及新闻

报道篇数


实践服务类

团课作品数量




7

关于组织开展“祖国在我心中”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团日活动通知.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