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管理实验室建设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5-10   浏览次数:127

    物流管理专业一直坚持教学和实训相结合,以实习实训促进教学的教育思想,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努力,我专业已经建设完成了第三方物流平台、供应链管理实习实训、物流规划与设计(三维)、最优路径选择和配送中心的选址软件实习实训实验室,可以较好的满足教学要求。
    第三方物流平台:第三方物流为目前物流行业的新兴领域和朝阳行业,该平台配合物流管理专业所开设的第三方物流课程,两者互相弥补,通过该平台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第三方物流的操作流程、地位和作用,在宏观了解的基础上提高微观实际操作和动手能力。
    供应链管理实训平台:供应链的理念和主张是目前企业界普遍追求的利润增长点,该平台可以有效配合物流管理专业开设的供应链管理课程,两者互相促进、相互结合,通过软件实训可以帮助学生真正了解和掌握供应链的运作原理和流程,明确供应链的实际作用,为以后学习和工作奠定基础。
    物流规划与设计(三维):物流规划与设计同样是物流管理专业开设的理论课程之一,该门课程抽象性、逻辑性和实践性极强,通过物流规划与设计(三维)的实训可以化抽象为具体,帮助学生理清物流规划与设计的操作流程,通过三维形象的设计,更鲜活的表现出实际规划设计的效果。
    最后路径选择软件:该软件模拟企业实际路径规划和选择流程,结合真实的各地电子地图和相关资料信息,将实际操作模拟化,结合路径选择的相关问题和影响因素,真实、形象的帮助学生掌握路径选择的实际操作问题。
    配送中心选址软件:物流配送是物流活动最为频繁的一个环节,而物流配送中心的选址显得尤为重要。该软件模拟企业实际配送中心选址情况,化抽象为具体,结合虚拟地图和资料信息,让学生在教师的带领下可以切身体验配送中心的选址及出现的一系列相关问题。通过该软件的实习,学生可以更加深刻的了解配送中心选址的重要性和掌握正确进行配送中心选址的能力。

      

   图4-1 物流规划与设计实训实景                图4-2 ERP实训实景

 

                     

图4-3 供应链管理软件实训实景

 

                  

图4-4 宽敞明亮的物流管理软件实训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