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实验室建设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5-10   浏览次数:187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实验室为可容纳120人的专用机房,主要为学生提供国际贸易相关软件的实习实训。学生在理论课程学习的基本上,通过实训软件的操作,使学生牢固掌握国际贸易的具体流程,以及各流程中所应注意的问题,为学生走向工作岗位奠定坚实的实践基础。

                  

图5-1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实验室 

                           

图5-2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实验室

我专业现配有如下实习实训软件:
    一、Simtrade实训平台
    SimTrade实训平台是模拟的B2B电子商务中心,每个参与SimTrade实训平台实习的学生都将按照实习计划扮演进出口业务流程中的不同当事人,共同组成模拟贸易环境。通过这样相互竞争和协作的角色扮演,他们将面对出口商、进口商、供应商甚至银行的日常工作,从而熟练掌握各种业务技巧。

                           

图5-3 simtrade 实训平台

                         

图5-4 simtrade 实训平台

二、外贸单证教学系统
    传统的外贸单证教学通过单证样张或空白的单证格式进行讲解和练习,一定程度上脱离了外贸公司的工作环境。外贸单证教学系统为外贸教学提供了一个单证教学和练习的平台。学生使用现实当中外贸公司制作单据的方式,标准的办公软件、规范的单证格式来进行实际的制单操作,掌握国际货物买卖合同、装箱单、报关单、报检单、保险单、运输单等外贸专用单据的基本填制方法,以强化学生对于外贸单证作用、格式和内容的理解,提高实际动手能力。

                         

图5-5 外贸单证教学系统

三、海关报关实训系统
    通过报关、报检实际业务的实训操作,来掌握报关与报检岗位的工作内容。
    主要模块:基础数据,进口业务管理,出口业务管理,货运单证管理,ATA单证册管理,报检员与报检企业注册,报关员与报关企业注册,考试与任务管理每个模块下设有相应的实训课题,每个实训课题又均设有实训目的和要求、场景设计、相关知识、训练步骤(含注意事项)、学生天地、效果评价、知识拓展等栏目,具有很强的学科系统性、理论指导性和操作实用性。

                         

图5-6 海关报关实训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