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牢靠•运算自如
发布人:人工智能学院  发布时间:2022-09-12   动态浏览次数:43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运算符和表达式》教学案例一、课程信息

课程名称及章节:《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运算符和表达式》

课程类型:专业必修课

面向专业:人工智能2021级

授课教师:殷春华

线上教学平台:学习通、腾讯会议和微信群

线上教学形式:腾讯会议直播和微信群答疑

二、教学设计

1.教学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让学生熟练掌握Java语言基本语法和开发技术;理解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与思想,掌握Java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的基本方法,培养学生应用技术知识的能力,提高学生的专业素质,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学生夯实基础,运算自如的学习意识,并与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思政目标进行有机融合。

1)专业知识目标:理解和掌握Java语言的基本结构、各种数据类型和控制流程的语法、语义和使用。学习运用面向对象进行程序设计思想和方法,熟练掌握Java标准函数库中一些常用数据结构和算法,培养学生利用Java解决简单问题的编程能力,为后续学习其它软件工程基础课和专业课打下良好的基础。

2)专业技能目标:掌握Java平台开发环境的搭建与配置,熟练掌握Java的开发平台和开发软件包,熟悉各种参数设置及利用其进行程序开发的方法,具有面向对象分析简单问题并将其转化为Java语言代码的能力,具备跟踪调试错误程序的能力。

3)情感目标:在以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严谨的学习风气、系统的学习方法,培养学生热爱所学专业、刻苦钻研专业知识、脚踏实地的品质。

2.课程设计思路

以就业为导向进行专业定位,对软件开发工作岗位和工作任务进行分析,明确人工智能专业的核心能力,进行课程设计,做到实际的工作岗位——Java软件编程师与学习任务相对应。按照职业行动完整性和工作过程系统化的理念归纳出学习情景。学习情景注意由浅入深,鼓励同学们利用网络资源进行自主学习。结合目前的教学手段,殷老师在教学设计中采用“能力培养”+“思政建设”+“疫情防控”的教学方式,具体课堂设计如下:

三、教学内容

1.知识主线课程设计:案例式教学

【问题引入】课堂开始,殷老师通过一组变量的定义及赋值的例子,引入本次课程的学习,运算符和表达式。

【知识点】  掌握算数运算符的书写规范,掌握赋值运算符的使用特性,明确关系运算符的返回值类型及应用场景。

【运算符和表达式】算数运算符:主要用于进行基本的算数运算,如加     法、减法、乘法、除法、取余、自增、自减等;

赋值运算符:为变量或常量指定数值,左边的操作数必须是变量从右往左进行运算;

关系运算符:用于判断两个数据的大小,如大于、小于、等于、不等于,比较值的结果返回布尔值;

【案例任务】定义整形变量m并初始化为10,定义整形变量n并初始化为5,将m的值加3,n的值加5,求解m和n的平均值,并将结果储存在变量p中,将m的平方乘以n的平方,并将结果储存在变量q中,将p和q的值打印输出。

2.思政主线课程设计

作为一门专业必修课,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课程立足于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在突出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的同时,强化课程思政新理念,对课程内容重新设计,将思政元素巧妙地融入其中,让学生在听课的过程中潜移默化的接受思政教育,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教学效果。

例如,在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运算符与表达式章节中,讲到表达式的书写格式时,我们强调基础概念的重要性,鼓励和引导学生夯实基础,做到心中有谱,脚下有路,做一个踏实肯干稳扎稳打的实践者。讲到运算符的应用时,强调要因地制宜,依据实际情况选择恰当的运算符简化程序,使得程序变得简洁高效,引导学生认识到生活中有很多等效事物,一法通则万法通,明确基础概念才能找到解决办法的最优解。引导学生遇事应多思考、多想办法,将所获得的知识、方法、思想融合应用解决问题。

3.疫情防控课程设计

当前疫情仍有反复,作为教师既要努力做好线上教学工作,落实“以人为本”的根本任务。也要持续跟踪每次教学效果,做到教学的闭环反馈和动态调整。更要关心、了解学生的心理状态和生活近况。在课前为学生们引导乐观向上的心态,课中科普疫情防控的知识就显得尤为重要。我们学习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这门课程,只要做到夯实基础,脚踏实地,自然能够“编程如有神”。我们在学习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这门课程的过程中也会让同学们对疫情防控有一个清楚的认知,让同学们了解新冠疫情的传播方式以及危害的同时,也掌握如何有效的对自己进行防护,知晓抗疫前线志愿者的辛苦,学会感激和感恩。

四、教学效果

通过挖掘课程背后的思政元素,紧跟实事的新鲜策略,将指导学生掌握知识与培养学生思维能力结合在一起,有效提高了线上教学质量,培养学生具有探究意识、合作观念,对学生多引导,与学生多交流,能够让课堂氛围变的轻松活跃,拉近师生彼此之间的距离。让学生们明白在这特殊的疫情时刻,学校、学院以及所有老师都在他们的身边,可以成为他们最强有力的后盾,可以为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提供保障。

五、教学反思

通过腾讯会议授课、答疑,微信群布置相关作业,可以明确学生的学习动态,有效掌握学生的课堂知识理解程度。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和困惑,可以有效的反思自己课上传授知识时的不足,补全课程设计内容,提高教学质量。在与学生的沟通交流过程中,也可以了解学生的心理诉求,更好的为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进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