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教师收看“全国高校抗疫大讲堂”

  发布时间:2022-12-15   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形势,更加科学有效地做到科学防疫和自我防护,1215日下午15时,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教师收看了“全国高校抗疫大讲堂”。主讲人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讲座主题为“新冠(Omicron)疫情动态及应对 我院积极组织全体教师收听收看,反响热烈。

12月15日,钟南山院士在全国高校抗疫大讲堂为师生带来主题为“新冠疫情动态及应对”的线上讲座


钟南山院士以精准的数据、典型的案例,总结了两年多来抗疫取得的成就,系统分析了第二波奥密克戎疫情特点,介绍了奥密克戎的生物学特征、致病性及校园如何做好个人防护。通过两个多小时的授课,从科学防控,守护健康,理性认识等维度,带来了最专业、最权威的解读。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教师线上收听收看讲座

刘雅文表示,看了钟南山院士关于新冠疫情防控的讲座深受启发,解决了许多疑问,澄清了许多流言,进一步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定能迎来真正明媚的春天。看了钟南山院士的讲座,深刻理解了国家第一阶段抗疫政策的正确性,正是在国家抗疫政策的正确指引下,我们才取得了第一阶段抗疫斗争的伟大胜利和重大成果,保护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也为疫苗的研制赢得了宝贵的时间。第二阶段抗疫政策的调整是适应新冠疫情的新变化,为更好地抗击新冠疫情,最终取得抗击疫情的决定性胜利。钟南山院士以科学的态度,运用真实的科学数据,全面分析了新冠病毒的演变过程,令人信服地说明了奥密克戎病毒不可怕、能战胜,只要我们认真认识、理性对待、科学防护、积极治疗,定能取得最后胜利。
牛丽丽表示,今天下午,我认真聆听了钟南山院士“新冠疫情动态及应对”讲座,受益匪浅。钟院士详细的讲述和解释了三年来国家的抗疫过程、方针和政策。他讲到,过去中国是以治疗为中心,现在逐步向以健康为中心进行转化。过去的中国用看似不自由的方针,保护着全中国十四亿人民的身体和健康。这不禁让我想起三年来我们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过程,让我想起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场景。在抗疫的战场上,突显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的,看到了共产党员挺身而出,积极奋斗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我为生活在、成长在这样的一个时代和国家而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在当前环境下,我们最关心的是应该如何正确对待当下疫情?钟南山院士用严谨专业的学术知识,详实丰富的数据给我们答疑解惑。并在讲座最后给出了做好个人防护的八条建议。作为一名新时代思政课教师,我更应该认真学习和贯彻国家的防控政策,用客观理性的思维看待当下疫情发展和变化。
杨芳硕表示,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切实发挥思政课在高校疫情防控中思想“稳定器”作用。要关注问题,聚焦学生对于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思想困惑和关切问题,让思政课教学更精准、更治本。要深入研究,吃准吃透疫情防控整体形势和最新政策,找准授课的切入点、结合点。思政课教师要有担当,要增强大局意识,主动将疫情防控形势政策融入课程教学中,讲本节思政大课内容融入到教学中,做到思政课教学与疫情防控、学生的关切诉求同频共振,引领广大学子心怀“国之大者”,激励青年学子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坚定抗疫必胜信念,共同期待明年的春暖花开。
袁伟达表示,钟南山院士指出:学校是疫情防控的重点,要全力保障师生的健康。作为思政教师应发挥思政课的关键课程作用,以多样形式讲准、讲透当前疫情形势与防控政策,关注学生的思想困惑与现实需求,引导学生支持本校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自觉做好自身防控,主动注射疫苗加强针。
王禹表示,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党和国家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历经三年艰苦卓绝的抗疫斗争,最大限度地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实践的坚实基础上,对科学防控工作进行优化和调整,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实践充分证明,只要我们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就一定能够形成强大合力,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作为思政教师,要充分发挥思政课对大学生的教育、引领作用,结合教学内容,将疫情防控的相关内容嵌入思想政治理论课,讲准、讲清、讲透全国疫情防控政策,做好大学生的思想引导、舆论引导、心理疏导工作。
刘雅文院长强调,身为思政教师,要讲清楚中国共产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表现出我们党强大的政治领导力。要积极引导学生深刻认识中国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的优越性,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支持防控政策,把政策背后的科学依据讲清楚、讲透彻。通过收看本次抗疫大讲堂,将进一步推动疫情防控专业知识和工作政策融入课堂,让疫情防控这堂特殊的“大思政课”更有“筋骨”,更有说服力。

供稿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撰稿人:王禹 审核人:刘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