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召开“品味经典、锤炼党性”主题读书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0-10-09   浏览次数:70

202010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在448教室召开了“品味经典、锤炼党性”主题读书交流会。活动由党支部书记刘雅文主持,全院党员出席活动。

本次党日活动中,各位党员教师围绕“品味经典、锤炼党性”的主题,分别对近期阅读的经典书目及著作发表了读后感言,进行了心得交流。

刘雅文同志说:近日,又一次拜读了《共产党宣言》,心中颇有些感悟和体会。《共产党宣言》追求每个人的自由发展,建立一个自由人的联合体,即共产主义社会,实现人性的完全复归和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最终实现全人类的彻底解放。马克思的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的科学命题,是关于共产主义社会个人与集体关系的阐述,是共产主义的本质属性。《共产党宣言》在百年之后直接影响了中国几代领导人的政治方针,推动了中国的发展。

刘国敬同志说:1919年,韦伯在慕尼黑大学为青年学生们作了一个题为《以学术为业》的讲演。说:任何人,如果无法把学术作为人生的最高追求,便不会有科学的志向,也不该再做下去了。因为无论什么事情,如果不能让人怀着热情去做,那么对于人来说,都是不值得做的事情”。因此,学术创新的核心是创造新知,这就要提出新问题,产生新观点,尝试新方法,发现新材料。

李霄同志说:近期阅读李德顺的《价值论》有感,人的价值世界是多元的,不同的文化背景生成不同的价值观念。在生活中的各领域,人们不断追求自身的价值和实现价值。客观世界虽然并不直接属于价值领域,但是由于它们对人的意义问题日益突出,也越来越成为价值考察和追求的对象。因此,对现实价值的研究显得尤为重要,更不能离开对价值主体的研究。

周玉同志说:前一段研读梁启超编选的《曾文正公嘉言钞》,读得心有戚戚。“士人第一要有志,第二要有识,第三要有恒。有志则不甘为下流,有识则知学问无尽,不敢以一得自足,有恒则断无不成之事,三者缺一不可。”这是曾氏的人格三要素,首要在立志。

杨招继同志说:最近阅读《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这本书给予了我意想不到的启发和勇气:其一,生活的挫折恰恰是一个人磨炼意志、铸造人格的绝佳条件;其二,尽管不知道前路如何,我们都必将踏上了解自己,了解世界的路,以寻求启发和激励,而这条路就是教育。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们更应该明确人生方向,面对困难百折不挠,为了伟大理想不懈追求。

袁伟达同志、王禹同志,分别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发表了感言体会。陈冬颖、牛丽丽、刘露遥等其他同志也分别进行了阅读心得的交流讨论。

本次读书交流会充分体现了各位党员教师不断学习、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鼓舞着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与好书为伍、与经典为友,在日后教学及工作中继续发扬光大,锤炼党性,为教育事业贡献更多才智。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 撰稿人:杨招继 审核人:刘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