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有我 马院精准育人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6-02   浏览次数:117

在这个“战疫的特殊学期”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在完成线上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实践教学,持续做好精准育人工作。

我校19级学生围绕《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第六章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部分开展自学自讲“制作微视频、微课”活动。同学们结成合作小组,利用微信、QQ、腾讯会议等网络媒介,线上集体学习、讨论对收集资料、撰写讲稿、制作课件、内容讲授、视频录制等任务进行合理分工虽然疫情让同学们无法在线下见面交流,但这次实践教学活动增进了同学们彼此交流的机会。在掌握知识的同时,提高了同学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本领,学会团队合作,相互促进。



18级学生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实践教学中社会调研调整为“师生共读一本书”,组织学生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相关章节。学生们课后精心录制音频资料,认真思考书中所蕴含的道理。老师在课堂上组织讨论,让学生谈感受,激励大学生珍惜时间、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并利用好现有的资源使自身得到提高。

此外,马院教师在线指导和辅导学生突破思想上的困惑、认识上的不足。同学们对考研方面问题的咨询、与老师对入党动机的探讨以及疫情期间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避免焦虑,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情等。

例如,19级旅游管理专业同学对考研的目的、考研的学校、专业的选择、考研的时间安排等问题向老师咨询,马院教师在线给与详细的解答和指导。

学院的精准育人工作以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教学的方式,以思想政治教育分层次、个性化的需求为导向,在润物无声中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撰稿人:杜颖  审核人:刘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