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教师在线聚焦“两会”

  发布时间:2020-05-22   浏览次数:93

5月22日上午九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教师通过互联网、电视、多媒体终端平台等多种形式聚焦“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以下简称两会),认真学习两会报告和会议精神。

刘雅文院长在观看中说到: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今年高校毕业生874万,高校和属地政府都要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使更多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这为高校人才培养提出了新要求。高校是培养人才的地方,高校培养的人才首先要能够为社会所用。不光是高职院校要注重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其他普通高校也应注重人才技能的培养,这样才能好就业,才能保证就业。无论如何,就业才是硬道理。高校培养的学生如果不能正常就业,不光是学生个人的损失,而且是国家的损失,社会的损失。所以,我们要紧紧抓住应用型人才培养这个核心,要在技能培养上下功夫,使学生拥有一技之长,就业自然水到渠成

刘国敬老师说到“所谓‘治政只要在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之疾苦’。聚焦全国两会,在观看和学习全国政治常委会工作报告的过程中我深刻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制度优势和为人民的深厚情怀。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当旗帜鲜明讲政治,与时俱进、事实求是,在教学实践过程中,讲好人民政协发展的光辉历程,以及重要贡献,还应讲清楚,人民政协与国家治理体系的联系,引导学生增强理论学习,夯实理论基础,加强实践能力,努力担负起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健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成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敢于直面风险挑战,以青年的拼搏进取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让学生通过学习理论武装自己,树立远大的志向,脚踏实地的奋斗,更好的服务社会,回馈社会。”

刘露遥说到:通过观看两会报告的学习看到了国家的发展和变化,以及取得的成绩,看出了国家对国民民生的重视,从内到外作为一名中国人感到自豪。国家把战疫情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我们大家都需要共同努力。在实际工作中,学习领会两会精神,将报告精神融入思想实践,贯穿于工作的各个方面,统一思想认识,尽职尽责做好自己的事。兢兢业业,严格要求自己,时时事事不忘创先争优,努力争创一流,主动思考,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攻克难题;勤奋工作,热情服务,不断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完善本职工作,努力为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充满信心,尽最大的努力把教学、科研工作做好,真正做到立德树人。

魏娇老师说:今天上午观看了全国两会的直播,通过简短的政府工作报告我们了解了中国去年的发展情况。其中李克强总理的一句话让我感触最深,“一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生产生活秩序受到冲击,但生命至上,这是必须承受也是值得付出的代价。”这句话突显了我们以人为本的理念和我们把人民的安全放在第一位的宗旨,即便付出再大的经济代价也要做好疫情防控、挽救人民的生命。两会精神是一堂最好的思想政治教育课程,认识我国的发展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美好明天的信念,作为思政课教师,会将两会精神融入我的课堂当中,指导学生完成学业,加强道德修养,做好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赵敏老师说:万众一心,共克时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真真正正地暖人心,国家的各项举措全面推进,切实关切群众利益。虽然今后一段时期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但对国家的发展有信心,我们一定能守望相助赢得未来。疫情突如其来,国家十分不易地在较短时间内迅速控制住了疫情,真正体现了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历史和经验表明,中国人民具有战胜任何挑战的信心和能力,当前的难关一定能闯过。这也激励着我们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切实履行职责,忠诚担当思想教育工作者的职业使命,继续奋力前行。

杜颖老师提到:22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我在家通过电视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我印象最深的是报告中没有提经济增速具体指标,这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是十分罕见的,面对当前我国的实际情况,做出这样的科学判断,体现了实事求是的态度,体现了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

李桂林老师说:在疫情的特殊时期,我国召开了两会,体现出我们已经做好长期抗疫的准备和疫情下的常态生活。在会上,李克强总理说到“我们也付出了巨大代价,一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但这是值得的”,总理话音刚落,会场立即想起了热烈的掌声,这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能够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硬核”,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疫情的最高站位,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生命至上,救死扶伤,不论工作、职业、年龄……,想尽一切办法和不惜巨大经济代价的“战疫情,救生命”,今天每一个中华儿女无不为生活在我们伟大的祖国而感到骄傲和自豪!在疫情面前,我们在努力做好防疫的同时积极援助世界各国,派团队,捐物资,专家组空中连线支援,都体现出了我们大国的担当,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积极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通过这次疫情,也充分展现出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为世界其他国家提供了中国模式和方案!

仲晨星老师补充说到:这次两会举办于非常时期,内涵丰富,体现了党和政府实事求是的新境界。是指引全国各族人民打赢防疫攻坚战、实现经济平稳向好发展的宣言书。

牛丽丽老师说:观看了全国十三届人大第三次会议开幕会直播,感受颇深。在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关注到了很多数字。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国内生产总值达到99.1万亿元,增长6.1%。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109万,贫困发生率降至0.6%,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民生进一步改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元。基本养老、医疗、低保等保障水平提高。城镇保障房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学生生活补助人数增加近40%,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但并没有提出GDP增长速度预期,主要是因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和国民环境都面临着一些重大的不确定,首先是受疫情的影响。这些充分体现了我国实事求是,尊重规律的原则。另外,《政府工作报告》中多处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也很让我感动,如“中央支出负增长”政府过紧日子,是为民众过好日子。

陈冬颖老师说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稳定和扩大就业、推动消费回升、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等内容都让我印象深刻,也是我十分关注的。作为思政课教师,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铸魂育人。在思政课教育实践中,我会更加注重厚植爱国情怀,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与世界观,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全体党员认真收看收听全国“两会”直播报道和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在畅谈体会和感受中,不断夯实理论基础,与时俱进,筑牢思想政治理论之基,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信心。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撰稿人:刘国敬  审核人:刘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