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教研室团队力量,做好“线上”教学

  发布时间:2020-06-08   浏览次数:166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学习、工作的节奏。原本的课堂教学要在网络上进行,原本面对的是学生渴望知识的笑脸要对着电脑进行。尽管面临着众多的困难,但在学校教务部门的总体要求下,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具体安排下,我们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室克服种种困难,如期开展了线上《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理论体系概论》(简称“概论”课)的教学。

2020年2月2日,学校布置各单位制定教学调整方案。正值新春佳节,我们便开始思考和设计线上教学方案,2月5日上交初稿,2月13日定稿,2月24日向学生公布开课通知。教研室的老师们没有休息,利用视频会议不断修改和探讨,从课程资源的选用、课程设计到学生成绩给定方案等,最后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教学方案。

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室现有7名任课教师,年纪大一些的教师利用网络教学有些困难,线上授课需要学习新的软件如学习通、EV录屏等,掌握学习通中签到、主题讨论、随堂测验、选人抢答、成绩统计等若干个功能。在教研室老师的互帮互助下,老师们不断地学习,掌握了这些软件的使用,顺利进行线上授课。

为了保障线上授课的顺利进行,发挥教研室的作用,制定“线上”集体备课制度。每周一下午15:00,老师们利用微信召开视频会议,开展线上备课,解决线上教学遇到的问题,研讨课程怎样开展和设计,主题讨论发放的题目等内容,并指定教师制作每节课的教学详案,供老师们参考使用。

   虽然是线上授课,同学们没有同坐一个课堂,但是在老师的组织下能够积极地与老师一起互动,认真听老师的讲解,做笔记,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针对某一个问题同学们与老师开展讨论。通过发放课堂测试,掌握学生学习动态;通过选人、抢答的形式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通过签到、上传笔记约束学生完成学习任务。

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室教师不断交流、总结课堂经验,并制作调查问卷了解学生情况,听取学生的反馈意见,及时调整教学方案和教学方式,因材施教,根据不同的班级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同时,形成了一系列课堂考核办法,督促学生认真听课,完成课堂任务。加大平时的过程性考核,注重培养同学们的自学能力。

停课不停学,隔空不隔爱。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室的老师们用课余时间与学生进行沟通,督促课程积分少的同学跟上进度;了解学生家庭情况,积极想办法帮助因网络受限不能按时上课的学生。老师与辅导员进行沟通,及时反馈课堂教学情况,哪些同学爱迟到、哪些同学旷课了,掌握学生动态,保障线上授课顺利进行。

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室全体教师的努力下,顺利完成教学任务,创新教学思路、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效果,让长旅学子在家学习也可以收获满满。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撰稿人:魏娇  审核人:刘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