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美于教,艺德共升
发布人:旅游文化学院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1-12   浏览次数:10


旅游文化学院《文化产业创意与策划》

课程思政优秀案例

一、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名称:文化产业创意与策划

课程性质:必修课

授课对象:20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学生

使用教材:《文化产业创意与策划》严三九,复旦大学2022.02

授课教师:姜雪

  1. 结合章节

第四章 旅游文化产品的创意与策划

4.1旅游文化产品进行创意和策划的原则

4.11旅游文化产品创作设计中的颜色应用

三、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

掌握色彩的由来及基本概念,色彩在旅游文创产品中的应用,感受自然色彩及设计色彩的形式美法则。

2.能力目标

通过课上课下多元化的教学形式,将充满正能量的主流价值观传递给学生,将科学育人与学科育人相结合,将设计师使命感与设计价值观相结合,在潜移默化中实现育人效果的知行合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提高学生的创新性思维,加强对物体色彩的感受和应用。

3.素质目标

通过实施“微课+授课+体验”教学模式,引导学生亲自探寻美的源头,将课堂理论知识讲解与课后思考相结合(思政目标),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仔细观察,随时记录的良好设计习惯(教学目标);协调个体审美与大众审美之间的关系;增强团队合作的意识,培养具有协作精神、严谨求实科学态度的合格设计人才。

4.思政教学目标

旅游文创产品创作中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理念,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坚定的文化自信,把爱国情怀播种好,把海防文化传承好,为文化和旅游发展增添动力。”

四、教学重难点

1.重点:掌握旅游文创产品设计中自然色彩与设计色彩的基本概念。

2.难点:文化颜色与旅游颜色如何融入,创造具有影响力的旅游文创产品

五、课程思政教学说明

1.引导学生如何将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影响力的文创产品

采用“案例+主题讨论”方式,引导学生如何将文化和旅游相融合进行创作,在颜色提取时应采用何种方法,党的二十大提出坚持文化引领,做文化自信的培育者和践行者、文旅融合的促进者和示范者,进一步找准文旅融合的切入点、发力点,以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导向,不断创新项目开发运营模式,培育更多新型业态、融合产品,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旅产品,从而持续提升消费者的体验感、获得感和自豪感,努力在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主力军作用。通过案例“中国地图”作品导入“自然色彩”概念的学习,将旅游地的特色进行符号化,整合旅游地的特色文化及物产资源,将老规矩利用新想法创意创新,打造特色旅游文创商品,传承和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满足游客物质及精神生活所需的造物艺术。让学生理解设计来源于生活,具备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勤奋的双手、善于思辨的头脑,才具备了作设计的基础。

  1. 培养学生勇于创新,增强设计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采用“创新+生活案例”的方式,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时,要重视行业综合效应的发挥,深化文化和旅游融合,推动旅游成为中国传统与现代文化传承与传播的重要载体,华夏五千年文明,形成了诸多优秀的品质和垂范后世的经典案例、中华民族特有的思维方式及文化传统都已经深深植根与我们的精血,因此作为教师除了要讲授好专业知识之外,更应该增强设计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培养三观正、专业素质强的合格设计师。

  1. 教学过程设计

(一)案例的引出

提出问题:何谓自然色彩?何谓设计色彩?

以问答形式导入课程,让学生带着问题去思考和学习,这些问题讲一直伴随后面的课程,待课程结束后,学生能够自己去归纳、总结及解决疑惑。

  1. 课程内容

情景一:揭示两者相関概念

  1. 授课内容:

自然色彩与设计色彩的相关概念。

  1. 教学活动:通过情景展示,一边提问一边分析,一边总结;通过主题讨论,小组讨论,问题驱动等方式活跃课堂气氛,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与参与度。

3.元素融入:教导学生关注身边平时的美,关注生活中的细节,掌握元素间的色彩搭配,关注中国传统文化纹样形式和表现手法,要正确把握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关系,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都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中国文化史主要,各民族文化是枝叶,根深于壮才能枝繁叶茂。

情景二:探求二者的关系

  1. 课程内容:自然色彩是设计色彩源泉,设计色彩是自然色彩的升华。

  2. 教学活动:通过设计分析,一边提问,一边总结;通过小组主题讨论,问题驱动等方式多层次、多角度处理问题,调动学生热情与参与度。

  3. 元素融入:建立设计色彩与自然色彩关系,将复杂的思维过程情感化、现实化,注重体验与表达 ,将美好生活与美好环境相结合,树立正确的审美意识。通过二者关系的分析,找到设计与生活的相互关系,培养学生思辨精神。

  1. 课后作业

寻找家乡的大美与小美,分析美得原因是什么,如何融入到旅游文创产品设计中。

  1. 教学反思

(一)重点分析:案例与本讲内容的关联度

本节课的内容以欣赏、观察、分析、总结为线索,分别从自然色彩、设计作品中提取典型案例,完成本次课学习的知识目标。在知识讲授过程中注重体验与感受,将对祖国、家乡、新生活的爱融入课堂,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达到知识目标与思政目标同向同行、同频共振。通过问答、讨论、总结的教学过程,对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学生内在情感的生成做到了引领和升华,在深化学习教学内容的同时,提升内容背后的情感与内涵,将教书与育人相结合,最终实现培育学生敏锐的观察能力和思辨精神,引导学生热爱祖国,热爱生活。

(二)如何达成课程思政预期目标:采取适宜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

情景展示与空间想象相结合;启发拓展与基础巩固相结合;理论知识与实践体验相结合,依托后续色彩的采集与重构等单元,将自然形态通过形态构成与色彩构成生成新的设计形体,在这个过程中体现物体间的各种关系,通过所居住环境及网上查询,不断地加强知识点在线,将设计理论转化为设计素质,为未来的职业应用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