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
发布人:旅游文化学院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1-10   浏览次数:12



旅游文化学院《机上广播词》课程

课程思政优秀案例


一、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名称:机上广播词实训

课程性质:专业必修课

授课对象:21级全体同学

使用教材:民航英语广播词训练教程

授课教师:孟祥如

二、结合章节

Part Three Safety Announcement

Unit10 Re-checking of Security Broadcast

三、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学生了解在飞行前和落地前这两个阶段需要检查哪些设备和设施。

2.能力目标:学生通过朗读和制作广播词提高学生说英语的能力;学生通过听单词读音和广播词读音来提高学生听力水平。

3.素质目标:为学生提高今后在客舱工作中的服务水平和广播词播报能力。

4.思政教学目标: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

四、教学重难点:

教学难点:学生能流利地阅读广播词

教学重点:学生能了解安全演示以及起飞、降落前阶段需要检查的设备和设施。

五、课程思政教学说明

此课需要学生了解安全演示以及起飞、降落前阶段需要检查的设备和设施及当飞机起降时,为什么要求调整靠背并收回小桌板:空姐要求返回座位,在座位之间留出足够的空间,并锁定椅子背面的小桌子,以保持每次下飞机的顺直。小桌板设计成在紧急疏散期间可以进入,以确保人们能够以最快的速度离开飞机。“生命是宝贵的”,不要让小桌板成为自己逃生的障碍。通常,在飞机飞行时需要完全放在座椅下方。因此,如果占位太大,紧急情况将导致障碍物逃逸。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六、教学过程设计

(一)课程开始前

通知学生穿制服,化全装,盘发;带机上广播词教材和笔到模拟舱实训室准备上课。





(二)课程进行中

课程正式开始,教师首先对上一节的内容进行回顾和提问。上节课学习了安全演示,通过广播词和视频的学习,我们同学们掌握了安全演示的规范操作。接下来同学们上面展示了救生衣和氧气面罩的使用方法。





然后正式开始本次课程内容讲授。课程讲授采用任务教学法和情景教学法。正式开始授课时,通过多媒体将授课课件展示给学生,同学们可以结合教师讲授、视频播放和课件PPT更好地理解本课内容;同时教师边讲边提问,通过教师、学生展示,教师指导和学生讨论等形式与学生积极互动,这样的互动既能保证学生集中注意力关注课堂,紧跟教师授课节奏;又能激发学生互相竞争学习的意识;同时对于重点内容教师采用启发式教学方式,积极引导学生主动提问;最后讲授飞行和降落前的检查安全带、座椅靠背、小桌板,遮光板和电子设备的原因,以及安全隐患。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以坚定的意志品质维护国家安全、发展利益,国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进一步健全。











(三)课程结束时

在本次课程接近尾声时,将课程内容进行全面总结,再次梳理重点和难点,并在课件展示和布置作业,学生全部了解后,可以准备下课,让同学们知道学习完整节课内容并了解作业以后才可以暂时放松和休息,也算是下课前的一种仪式感。并让同学们积极在课后复习练习巩固。




(四)融入课程思政

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二十大报告深刻阐明了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大意义,对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重大战略部署。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依法严惩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违法活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七、教学反思

本文结合空中乘务专业学生的基本情况和机上广播词课程的基本情况,以一个单元内容为课例,从教材、单元教学目标、教学过程与总结进行教学分析。只有将英语知识与航空服务技能结合起来,以工作工程为导向,采用情景教学与任务型相结合的方法,设计项目与任务,才能培养学生良好的民航口语职业能力,达到教学的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