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北斗精神,担当强国使命
发布人:旅游文化学院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1-06   浏览次数:10


旅游文化学院《大数据与智慧旅游》课程

课程思政案例


一、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名称:大数据与智慧旅游

课程性质:专业选修课

授课对象:旅游管理专业1910101-10班学生

使用教材:《智慧旅游》

授课教师:蒙连超、党宝欣、闫贺

二、结合章节

第三章 基于设备产生的数据

第一节 卫星定位数据

三、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了解卫星定位系统的原理及应用。

2.能力目标:通过本节课的学习,学生能掌握在智慧旅游中定位数据的获取来源与方法。

3.素质目标:提升学生科技创新能力。

4.思政教学目标:在北斗精神的鼓励下,能激发学生爱国热情,使学生具备使命感和荣誉感。

四、教学重难点

1.教学重点:掌握卫星定位系统定位原理。

2.教学难点:卫星定位系统在智慧旅游中的应用。

五、课程思政教学说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2020731日,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宣布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标志着北斗系统进入全球化发展新阶段。新时代的中国北斗,展现了中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志气和骨气,展现了中国人民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的精神和意志,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展现了胸怀天下、立己达人的中国担当。

北斗卫星导航技术着眼于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是一套为全球用户实时提供精确的导航定位等服务的国家重要基础设施。自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投入使用以来,其在我国各行各业中都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为我国经济社会建设提供了巨大动力,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

六、教学过程设计

(一)课前准备

课前发布签到和课程通知,上课时首先梳理上节课学习的重点知识,并通过提问的方式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以便针对性复习,最后导入本节课内容。

(二)新课内容

1.卫星定位系统

卫星导航系统同许多其它导航定位系统一样,最初也是为了军事目的,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定位导航在各个领域的应用也不断增多。目前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公布的全球4大卫星导航系统供应商,包括中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BDS)、美国的全球定位系统(GPS)、俄罗斯的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GLONASS)和欧盟的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GALILEO)。

思政融入点:通过卫星导航的军事应用,引入美国GPS的选择可用性和电子欺骗手段,以及美国对待盟友和非盟友国家的区别,还通过“银河号”事件将专业知识与思政教育自然地结合,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

2.卫星定位数据原理

思政融入点:以我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为蓝本讲解卫星导航系统原理,带领同学们回顾我国北斗系统建设的艰难历程、取得的成就,当时面临的国际形势、北斗系统与GPS的比较等内容,使学生感受到国家强大的重要性,以及核心技术的掌握对大国重器的关键作用。使学生的专业学习更有使命感和荣誉感。

3.卫星定位技术应用于智慧旅游

思政融入点:目前中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定位技术正在逐步代替美国的GPS定位技术,北斗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定位技术有着独特的优越性,未来北斗系统将会在智慧旅游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三)课程总结:

本次课程重点内容为通过了解卫星定位系统在智慧旅游中的作用,认识到北斗精神的重要性,同时激发爱国情怀,能在北斗精神的鼓励下,勤奋学习,勇于进取,为复兴民族大业积蓄力量,担当强国使命。

七、教学反思

1.在专业教学中融入思政元素需要更巧妙的结合,让学生潜移默化地受到思政教育;

2.在授课过程中,进行思政教育时也需要和学生进行良好互动,增加学生对思政内容的接受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