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科研系列讲座第五讲:《高等教育类论文的选题、方法与写作》
发布人:旅游文化学院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8-26   浏览次数:10

为推动教师科研能力水平的提高,取得更多科研成果,助力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建设,学院利用假期时间邀请在科研方面有丰富经验的省内外知名专家开展了科研系列讲座。8月24日上午9点,吉林大学任增元教授讲授的第五讲《高等教育类论文的选题、方法与写作》在腾讯会议开讲,长春大学旅游学院旅游文化学院全体教师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旅游文化学院副院长王兴华主持。

图片

图片

报告中,任增元教授从高等教育类论文的选题来源、方法及写作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授。选题来源方面,任教授建议从文件、文献中选择,如可以参考全国和省级重点项目教育部年度工作要点、期刊选题重点、最新论文和高等教育相关最新文件,结合时代大背景找出适合自己的选题。在研究方法方面,任教授重点介绍了文献计量法(Ci tespace)、扎根理论方法、结构方程模型(SEM)三个方法,并通过案例介绍了这些方法在论文写作中的应用。最后,任教授介绍了论文写作的基本框架及写作技巧,为教师论文写作提供了参考。

论文是学者研究思想的总结和体现,高水平论文的发表,彰显专业教师的科研水平和专业建设水平。通过任教授的讲授,我院教师获益颇丰,相信在未来的科研中能够起到重要作用,为专业建设做出贡献。

【专家简介】

任增元,吉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并受聘吉林大学匡亚明学者-领军教授、高等教育学专业负责人,主要研究高等教育学、思想政治教育。在《教育研究》、《清华大学教育研究》等CSSCI期刊发表论文、获政府采纳的咨询报告共60余篇。荣获全国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奖(2020);荣获吉林省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018)等多项奖项。主持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全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吉林省社科基金项目、吉林省软科学项目、吉林省教育厅项目、吉林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等课题十余项。兼任多家学术期刊特约编辑、审稿专家、栏目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