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科研系列讲座第四讲《现代旅游学科发展热点与科研项目申报攻略》
发布人:旅游文化学院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8-10   浏览次数:10

为推动教师科研能力水平的提高,取得更多科研成果,助力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建设,旅游文化学院利用假期时间邀请在科研方面有丰富经验的省内外知名专家开展了科研系列讲座。8月8日上午9点,东北师范大学杨青山教授讲授的第四讲《现代旅游学科发展热点与科研项目申报攻略》在腾讯会议开讲,长春大学旅游学院旅游文化学院全体教师及部分其他学院教师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旅游文化学院副院长周丽君主持。

图片
图片

杨青山教授从现代旅游学科发展趋势与热点领域、旅游地理学发展趋势、 科研项目申报攻略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授。

图片

对于现代旅游学科发展趋势与热点领域,杨老师首先介绍了现代旅游八个新变局,包括从旅游供给侧发力转向旅游需求侧发力、从体能性旅游形态为重心向体能性和技能性旅游形态共同发展转变、从旅游要素组合化向旅游要素独立化转变、从旅游的生活方式向生活方式、学习方式、成长方式三位一体转变、从“旅游+”向+旅游转变、从企业组织生态为中心向平台组织生态为中心转变、从目的地与客源地单一关系向碳汇地与碳源地复合关系转变、从旅游产业化向旅游化转变。其次,杨老师介绍了旅游学与生态科学、美学、哲学、心理学、自然科学、现代科技、人文科学等方面交叉融合的发展趋势。关于热点研究领域,杨老师通过《旅游学刊》《旅游科学》近年研究热点可视化图进行了分析。

图片

在旅游地理学发展趋势方面,杨老师认为国家发展战略、旅游业迅速发展、学科交叉融合以及技术创新的新形势,为旅游地理学提出了新的要求,并提出相应的科学议题。

最后杨教授在总结分析近年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获批旅游项目基础上,以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为例详细地介绍了项目申报的方法和技巧,尤其强调选题要把握真、实、新的原则,论证要逻辑完整、清晰,把握国内外研究现状和趋势。

讲座之后,学院教师围绕如何进行选择申报项目类别、如何提炼科学问题、冰雪旅游如何选题、怎样获取和把握旅游的热点和前沿、选题和自己以往的研究基础是否必须相似等方面提出问题。杨青山教授一一细致解答。

杨青山教授对旅游学发展趋势以及高层次科研项目申报的讲解为学院教师对标高层次项目、提炼科学问题以及进行项目申报指明了方向。学院也将加强对高层次项目申报的指导和过程管理,以期能够取得更多更好的学术成果。

【专家简介】

杨青山,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注册城市规划师。现任东北师范大学城镇化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吉林省自然资源研究院院长。兼任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吉林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吉林省城市规划协会副理事长,全国高校中国地理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地理学会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小城镇规划委员会委员,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委员,《经济地理》副主编,吉林师范大学双聘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等。2000年至今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主编专著和教材3部,主持地方政府委托项目80余项。主要研究领域为经济地理、旅游地理、城市与区域规划,人地关系与区域可持续发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