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科研系列讲座第二讲:宁波大学张宝歌教授开讲《文科项目申报与成果发表》
发布人:旅游文化学院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7-23   浏览次数:10

为推动教师科研能力水平的提高,取得更多科研成果,助力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建设,学院利用假期时间邀请在科研方面有丰富经验的省内外知名专家开展了科研系列讲座。7月22日下午2点,宁波大学博士生导师张宝歌教授讲授的第二讲《文科项目申报及成果发表》在腾讯会议开讲,长春大学旅游学院各部门教师58人聆听了此次报告。报告会由旅游文化学院副院长王兴华主持。

图片
图片
图片

报告中,张宝歌教授从人文社科各类教学科研项目、高层次期刊的学术论文发表、报纸资政报告的批示及采纳三个展现教师科研能力水平的方面进行了详细讲授。

对于项目申报,张老师建议可以选择相关类别的、已经立项的申报书模版,认真学习,认真模仿;分段解读成功立项申报书的论证思路,重点是研究现状、研究对象、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学习好的申报书逻辑表达及语言表述方式,特别是对问题的表述;撰写申报书草稿,请相关专家把关并提出修改意见。对于高层次期刊的学术论文发表,张老师从如何发表高层次学术论文、高层次学术论文注意的问题等三个方面一一刨析。对于报纸资政报告的撰写、批示及采纳,张老师也从自身经验出发给予了宝贵经验。

讲座之后,学院教师围绕不同类型项目的选择性申报、项目主题选择等方面提出问题,张宝歌教授进行细致解答。

图片

科研从无平坦之路,学院教师对张宝歌教授最后提出三点感悟:艰辛、焦虑和无助深有同感:面对一座座难关,唯有坚持、认真、努力才有可能成功。只要不断磨练、不断学习,找好切入点,相信无论是课题,还是论文写作都会慢慢提高。                 

【专家简介】

张宝歌,宁波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中国科学院大学科技哲学博士后,曾任牡丹江师范学院教务处处长,现任宁波大学人文社科处处长。教育部教育学类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政府第五届督学,黑龙江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黑龙江省新世纪优秀人才,浙江省教育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钱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省151人才第一层次,浙江省“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7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