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旅游管理类专业应用型本科教材编写研讨会召开
发布人:旅游文化学院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8-03   浏览次数:52




为助力应用型本科教材建设,编制适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系列教材,82日,由吉林省旅游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清华大学出版社主办,长春大学旅游学院承办的吉林省旅游管理类专业应用型本科教材编写研讨会在线上召开。此次系列教材初步计划为12本,围绕旅游管理类专业的核心课程展开。省内14个院校的76位参编教师参与了本次研讨会。






会议由吉林省旅游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周丽君老师主持。





首先,吉林省旅游管理类教指委主任孙国霞教授介绍了系列教材编写的背景及前期准备情况。此次系列教材是由吉林省旅游管理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与清华大学出版社协议合作出版,孙主任对清华大学出版社一直以来给予的支持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之后,清华大学出版社徐永杰副编审就教材编写体例和编写要求通过《认真写好一本教材》做了详细具体的说明。





徐编审首先介绍了教材的出版流程及出版的一般要求;其次对系列教材的编写体例及一些样例进行了展示,对参考文献的格式规范、合同样本、即测即练写作要求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说明与解读,尤其是课程思政的融入要作为重点和亮点。最后,徐编审期待在吉林省旅游管理类教指委的领导下,以应用型、创新型为特色,出版一系列优质的、国内领先的应用型教材。

之后,会议进入编写研讨阶段,每本教材的主编汇总本组意见后进行会议交流。大家对创新编写教材的着眼点、应用型本科教材内容和比例的把握以及云教材内容的设计等进行交流和提问。孙主任和徐编审一一进行解答。

最后,孙主任对本次教材编写提出几点要求:一是以高目标,高要求编写教材;二是要把握业态前沿进行编写;三是注重应用型内容的比例在20-25%;四是整合资源,融入精品课程建设等内容;五是教材要与文旅行业专家共同探讨和交流。总之,希望集全省旅游管理类教科研工作者及知名企业力量,编写出新形式、新发展、新旅游的系列教材,并在全省乃至全国各高校应用和推广,为吉林省乃至全国旅游管理类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