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文化学院实训中心
发布人:旅游文化学院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5-04   浏览次数:744


旅游文化学院实训中心位于教学楼一楼,由九个实训室和一条特色旅游文化长廊组成,总占地面积约1500平方米,自2008年以来,学校对实训中心总投资近300万元。实训中心类别完整、设备齐全、功能完备,承担着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和文化产业管理四个本科专业以及酒店管理、导游、空中乘务三个专科专业的课内实践教学国家级、省级比赛实训操作任务,是师生共同进行实训培训的重要场所,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对接行业企业需求 打造专业化实训中心

学院坚持人才培养与行业企业需求零距离,建有与未来工作环境深度融合的旅游文化实训中心由三维实景模拟实训室、长白山全景电子沙盘实训室、旅游电子多功能实训室(国际数字酒店管理信息系统- Opera)、标准模拟客房、中餐厅实训室、西餐与调酒实训室、茶艺实训室、会展策划与设计实训室VR虚拟仿真实训室及特色旅游文化长廊组成全面打造文旅类专业化实训室。

精心设计实践教学项目,提高实训中心利用率

自实训中心建成以来,各专业依托中心开设了多项实践教学项目,主要包括:模拟导游讲解、旅行社经营管理实训、旅游景区模拟讲解、景区规划实训、饭店服务设计实训、酒店Opera系统实训、客房服务设计实训、调酒实训、茶艺与茶文化实训、会展策划与展示设计等实践教学项目。课程开出率100%,每年使用率都达到70%以上,达到学校教学资源利用的最大化,人才培养的最优化。这些实践教学项目的开设,大大提高了学生服务设计、策划运营和经营管理能力,实现了学生从理论学习—实训—就业的良好过渡。

践行中心开放式管理,开启学生自主实践学习模式

实训中心践行开放式办学的教学理念,搭建了自主学习的实践教学模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如旅游文化长廊学生利用业余时间进行现场导游讲解服务训练;长白山全景电子沙盘实训室学生进行景区规划和景区讲解自主学习训练;客房实训室、中餐实训室、西餐与调酒实训室及茶艺实训室学生进行相应服务设计训练;会展策划与设计实训室学生进行会展策划与设计训练等。这些实训室的开放式管理,营造了优良自主学习氛围,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也促进了学生的养成教育、素质教育和专业教育。

搭建实训教学资源共享平台 提高实训中心利用价值

实训中心在满足本校各专业的实训课程的同时,积极开展专项培训,一方面可以提高教师对实训室软件的了解和利用,促进教师对实训室软件的利用和再开发,另一方面以我院“吉林省旅游管理类双师双能教师培训基地”为依托先后两次开展省内旅游管理类教师实践技能培训,总计培训教师数量百余人,不仅实现了我校实训资源在多专业多学科背景下的资源共享,也在一定范围内实现了吉林省教育厅关于实训教学资源共享的基本教学理念。

通过形式多样的实训教学强化了理论教学与实践的密切联系大大提升了学生的实践能力,为今后能尽快融入企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