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大学旅游学院第21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总结
发布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18-09-20   浏览次数:61

2018910日至916日,我校根据全国推广普通话活动精神,结合本校实际情况,认真开展了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学校精心组织安排,制订了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推普工作开展顺利,也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具体总结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四个自信”,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贯彻国家语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国民语言能力,传承发展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建设与综合国力相适应的语言文化强国提供有力支撑,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良好基础。

二、活动主题

说好普通话,迈进新时代。

三、活动目标

1.营造良好的校园宣传氛围,增强师生的推普法制意识。

2.以活动带动宣传,以监测促进规范,营造浓厚宣传氛围,提高全校师生普通话水平。

3.以本次推普周活动为抓手,积极展示我校语言文字规范化的风采。

4.通过开展本次推普周活动,进一步增强对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的理解,增强全校师生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提高全校师生的语言文字素养。

四、活动时间

  2018910日至16

五、活动领导小组

长:刘耀辉

副组长:赵

员:杨满歆琦

六、活动内容

我校结合语言文字教学、德育活动和校园文化建设,在推普周期间认真组织开展好“推普周”宣传活动,大力营造推普周宣传氛围。

1.推普周内,我校在校园内张贴省语委和省教育厅印制的国家统一制作的推普周宣传海报,给各单位发放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规范知识手册。

2.我校于912日在官方微信上发布了“说好普通话,迈进新时代”的信息推送。

3.学校各教学单位组织师生学习了吉林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印发的《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及规范知识宣传手册》,在师生中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法规知识、党政机关公文格式规范常识、公文中汉字、数字及标点符号的规范要求,对《通用规范汉字表》、易错词语、容易读错的字进行了规范和解读。

4.我校国际交流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在912-13日举办了“说好普通话,展现新风采”主题演讲比赛活动。大赛评委均为该专业资深教师担任,30多位选手在赛前现场抽签决定次序,依次上台演讲。决赛中,选手们用准确的发音、规范的词语、具有表现力的动作、富有感染力的语言阐述了对普通话的热爱、对规范使用普通话的理解和在新时代作为语言工作者推广普通话的重要意义,展现了普通话语言文字的独特魅力。

七、本次活动取得的成效

通过开展本次推普周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师生使用普通话和规范字的能力和水平。在全校范围内营造了“人人讲普通话、人人写规范字”的良好氛围。我校将以本次推普周活动为契机,提高师生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并掀起“说好普通话”的热潮,坚持贯彻落实国家、省部委有关推普活动的工作精神,营造我校推普宣传工作的良好氛围,促进校园普通话推广及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