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大学旅游学院第21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方案
发布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18-08-13   浏览次数:69

今年910日至16日是第21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根据省教育厅等九部门《关于印发吉林省第21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方案的通知》精神,为促进我校普通话推广和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进一步提高普通话在校园的普及程度,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提高师生的普通话水平,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四个自信”,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贯彻国家语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国民语言能力,传承发展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建设与综合国力相适应的语言文化强国提供有力支撑,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良好基础。

二、活动主题

说好普通话,迈进新时代。

三、活动目标

1.营造良好的校园宣传氛围,增强师生的推普法制意识。

2.以活动带动宣传,以监测促进规范,营造浓厚宣传氛围,提高全校师生普通话水平。

3.以本次推普周活动为抓手,积极展示我校语言文字规范化的风采。

4.通过开展本次推普周活动,进一步增强对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的理解,增强全校师生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提高全校师生的语言文字素养。

四、活动时间

2018910日至16

五、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刘耀辉

副组长:赵莹

组员:杨威高阳侯淼贾烊满歆琦

黄江王丹

六、活动内容

1.宣传学习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及方针政策。认真组织师生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及《吉林省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条例》,学习宣传《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纲要(2010-2020)》,精心策划学习宣传活动,切实提高宣传效果。

2.结合“说好普通话,迈进新时代”的宣传主题,开展群众性宣传活动,组织主题班会、团会,利用板报、广播站和网络等校园媒体开展学习宣传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规范知识的活动,张贴宣传海报和标语,营造宣传氛围。

3.在校园内张贴省语委和省教育厅印制的国家统一制作的推普周宣传海报,给各单位发放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规范知识手册。

4.结合《汉语拼音方案》颁布60周年,开展主题活动,组织学生学习汉语拼音的发展历史以及国际化进程,引导学生思考汉语拼音在新时代的作用和使命。

5.面向全校师生推送“吉林省语言文字微信公众号(jlsyywz),推送推普周21周年宣传片、宣传海报和语言文字规范化宣传材料。

七、工作要求

1.更新理念,提高认识。各单位要不断创新,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和实践活动,以推普周活动为契机,引领广大师生不断增强自觉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不断增强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识,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2.紧扣主题,做好推普周宣传活动。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各单位充分认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法律地位,准确把握语言文字法律法规赋予的重要职责,紧扣主题,大力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弘扬改革创新精神。要加强舆论引导,加大宣传力度,拓宽覆盖面,扩大影响力,切实增强宣传效果。

3.加强协调,加大推普宣传力度。各职能部门要充分发挥示范指导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在活动策划与部署时,应充分利用好推普周这个宣传平台,发挥整合引领作用,应结合实际,开展切实有效的推普宣传活动。

4.创新形式,增强宣传活动实效。创新活动内容、载体和方式,特别重视发挥互联网+”对于普及工作的重要作用,充分利用现代媒体宣传形式,如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加大宣传力度,拓宽覆盖面,扩大影响力。积极探索开展投入少、效果好、师生乐于接受的活动形式。

八、相关事项

各单位要根据本方案精神切实开展推普周活动,最终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形成我校推普周总结,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系人:满歆琦,联系电话:89811024E-mail1701385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