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大学旅游学院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总结
发布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17-09-26   浏览次数:64

2017911日至917日,我校根据全国推广普通话活动精神,结合本校实际情况,认真开展了我校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由于学校精心组织,制订了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因而推普工作开展得十分顺利,也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具体总结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道路咨询、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贡献的发展理念,全面贯彻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大力推行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国民语言能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建设与综合国力相适应的语言文化强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语言环境。

  二、活动主题

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三、活动目标

通过本次推普周活动,进一步营造校园内讲普通话、写规范字的浓厚氛围;养成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的校园用语用字良好习惯;全面推进三进工作进程,营造良好的母语文化环境;引导学生增强自觉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艺术,不断增强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识,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自信。

  四、活动时间

  2017911日至17

五、活动领导小组

长:刘耀辉

副组长:赵

员:高侯淼满歆琦

六、活动内容

我校结合语言文字教学、德育活动和校园文化建设,在推普周期间认真组织开展好推普周宣传活动,大力营造推普周宣传氛围。

1.推普周内,我校在校园内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宣传画,营造学校推普氛围。

2.学校利用广播、板报、校园网络等多种媒体,开辟推普专栏,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全方位开展推普周宣传活动。

3.学校组织了中层干部会议贯彻本届推普周的精神,发动全校师生积极投身推普周活动。

4.人人在校园内使用普通话,共同创造一个良好的语言环境。

5.团委、学生工作处组织各学院推出推普周宣传板报。

6.强化训练学校广播员,让广播员在学生中产生积极的模范代头作用。

7.利用晚自习时间,各班开展主题班会,向全体学生做好宣传推普工作。

8.在校园内开展板报、学习园地、作业等进行检查,发现不规范用字马上予以纠正,开展查找错字、不规范字的社会实践活动,强化用语用字的规范化意识。

9.国际交流学院积极筹备由吉林省教育厅、吉林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共同举办的“第15届吉林省高等学校学生语言文字基本功比赛”。我校三名参赛学生分别荣获非师范类乙组个人三等奖,指导教师荣获优秀组织奖。本次比赛对激励我校学生学好汉语言文化知识、掌握语言文字基本功、提高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意义重大,也将带动我校学生热爱母语、学习宣传推广普通话的热情,从而达到正确使用汉语言文字的目的。

七、本次活动取得的成效

通过开展本次推普周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师生使用普通话和规范字的能力和水平。在全校范围内营造了“人人讲普通话、人人写规范字”的良好氛围。我校将以“第15届吉林省高等学校学生语言文字基本功比赛”为契机,带动学生热爱母语、学习宣传推广普通话的热情,打牢我校语言文字工作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