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大学旅游学院第19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总结
发布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16-09-28   浏览次数:69

2016914日至920日,我校根据全国推广普通话活动精神,结合本校实际情况,认真开展了我校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由于学校精心组织,制订了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因而推普工作开展得十分顺利,也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具体总结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树立和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大力推行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国民语言能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建设与综合国力相适应的语言强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二、活动主题

大力推行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三、活动目标

1.营造良好的校园宣传氛围,增强师生的推普法制意识。

2.以活动带动宣传,以监测促进规范,营造浓厚宣传氛围,提高全校师生说普通话的水平。

3.以本次“推普周”活动为抓手,积极展示我校语言文字规范化的风采。

4.通过开展第十五届推普周活动,进一步增强对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的理解,增强全校师生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提高全校师生的语言文字素养。

四、活动时间

201698日至14

五、活动领导小组

长:刘耀辉

副组长:赵

员:高满歆琦

六、活动内容

我校结合语言文字教学、德育活动和校园文化建设,在推普周期间认真组织开展好“推普周”宣传活动,大力营造推普周宣传氛围。

1.推普周内,我校在校园内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宣传画,营造学校推普氛围。

2.学校利用广播、板报、校园网络等多种媒体,开辟推普专栏,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全方位开展推普周宣传活动。

3.学校组织了中层干部会议贯彻本届推普周的精神,发动全校师生积极投身推普周活动。

4.人人在校园内使用普通话,共同创造一个良好的语言环境。

5.团委、学生工作处组织各学院推出推普周宣传板报。

6.强化训练学校广播员,让广播员在学生中产生积极的模范代头作用。

7.利用晚自习时间,各班开展主题班会,向全体学生做好宣传推普工作。

8.在校园内开展板报、学习园地、作业等进行检查,发现不规范用字马上予以纠正,开展查找错字、不规范字的社会实践活动,强化用语用字的规范化意识。

七、本次活动取得的成效

通过开展本次推普周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全校师生对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通过各种形式的教育和宣传活动,也有效提高了广大师生使用普通话和规范字的能力和水平。在全校范围内营造了“人人讲普通话、人人写规范字”的良好氛围。我校将坚决贯彻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吉林省教育厅和吉林省语委的要求,持续做好普通话推广工作,打牢我校语言文字工作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