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语言文字工作总结
发布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17-12-28   浏览次数:566

2017年,语言文字工作办公室在省语委和校语委的正确领导和指导下,坚持深入贯彻《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遵循国家语言文字工作方针政策,不断加强校园语言文字规范化管理,加大推广普通话工作力度,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现将2017年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推进教师语言文字水平

1.推荐教师参加由省教育厅、省总工会联合举办的2017年吉林省本科高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我校商学院副院长孙丽男老师的《初级财务会计》荣获人文社科课程组二等奖,基础部计算机与数学教研室崔天明副教授的《Visual FoxPro》荣获自然科学应用学科组三等奖。

2.推荐教师参加由吉林省教育厅主办的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一课”评选比赛。我校五名参赛教师均取得了优异成绩。其中杜颖老师荣获《形势与政策》二等奖;郭文奇、牛丽丽两位老师分别荣获《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三等奖;陈冬颖、仲晨星两位老师分别荣获《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优秀奖。

3.开展校级教学示范教师评选,在校级教学示范教师评选过程中将普通话和板书书写纳入评分指标体系,作为重要考核指标。陈冬颖、王羽、胡迪、刘爽和李圣状荣获校级教学示范教师称号。

二、开展校园语言文字活动

在校语委领导下,团委、学生工作处、图书馆和各教学单位开展了“理想与信念”征文演讲比赛、“沐浴书海香溢校园”读书月、“与信仰对话 筑青春梦想”喜迎党的十九大主题征文活动、“喜迎十九大,励志成人才”演讲比赛、“青春喜迎十九大 才思雄辩秀中华”辩论赛、“我的青春我的梦”主题演讲比赛、“欢度十九大·永远跟党走”主题演讲活动、“思辩青春,感悟人生”辩论赛、“煮酒论英雄·言语辩天下”辩论赛、“追梦杯”专业技能赛、第十届“激辩青春·精彩飞扬”辩论赛、“你选书我买单”图书荐购等活动,营造了校园普通话推广的良好氛围,提升了我校学生语言文字规范化运用能力。

三、积极筹备语言文字类竞赛

国际交流学院教师指导学生参加了由吉林省教育厅、吉林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共同举办的“第15届吉林省高等学校学生语言文字基本功比赛”。我校三名参赛学生分别荣获非师范类乙组个人三等奖,指导教师荣获优秀组织奖。本次比赛对激励我校学生学好汉语言文化知识、掌握语言文字基本功、提高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意义重大,也将带动我校学生热爱母语、学习宣传推广普通话的热情,从而达到正确使用汉语言文字的目的。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指导学生参加了由省教育厅主办的“践行核心价值观 凝聚最美中国梦”吉林省首届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大赛。我校代表队在此次大赛中荣获三等奖。

四、开展“推普周”活动

面向全校师生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及方针政策,学习宣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纲要(2010-2020)》和《吉林省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条例》,增强了全校师生对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在全校范围内营造了人人讲普通话、人人写规范字的良好氛围。

五、组织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

627日下午,由吉林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文化厅、团省委联合举办的吉林省“戏曲进校园”活动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应邀到我校演出的吉林省戏曲剧院京剧团40余人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京剧表演。全校近400名师生参与了此次活动,共同领略国粹无穷的魅力。

六、组织校内普通话测试

2017年组织校内普通话测试1533人,发放普通话证书1421张。